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卖春联送子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5 重庆晚报

  “这些年,全靠爸爸写春联卖来积攒学费,我才念完了高中。”铜梁乡华兴镇茯苓村的贫困生李增说,是“秀才父亲”的春联将他一步一步送到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门口。

  春节在李增的记忆中不是鞭炮、也不是香喷喷的年夜饭,而是父亲连续熬夜写的一大堆春联:桌上、地上、床上全都是。过年前那几天,父亲天天起早贪黑到乡下挨家挨户送春联。

  那时他虽不完全懂得春联含义,但知道这是学费来源,“每天卖春联能卖上八十多块钱呢。有时还能上百。”李增说,高中三年学费差不多都是从春联中卖出来的。

  父亲当年读中学时成绩很好,考上大学却被扣下了录取通知书,只能呆在农村干农活,留下永久遗憾。所以一心指望儿子能读大学,圆他梦想。

  其实,李增的哥哥李建学习成绩也不错,完全有希望考上大学。但是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只得让他早早地结束了学业去外地打工挣钱。

  李增没让父亲失望,大学录取通知书让一家人兴奋了好几天。然而已经63岁高龄的父亲在去年因脑溢血住院后再不能干重活,还欠下了1万多元的债,老伴也是久病缠身,大儿子李建在外打工只能自保。“有时候真盼着天天过年,能写对联卖点钱,好给李增攒点学费。”

  “高考结束后我就准备去打工赚钱,只是家里的农活太多,难以分身。这些日子里,在家扳苞谷、打谷子……这个假期也很充实。”李增有点骄傲能为父母做点事了。

  昨天中午,父亲还在为李增的学费四下借钱,他不想让孩子重演自己的悲剧。他坦言:“现在跟亲戚们借的钱再加上卖谷子的一些钱,孩子的学费可能就筹得到一半了。剩下的再想想办法,砸锅卖铁也行,无论如何都要送孩子去上大学的。”

  (记者 汤寒锋 实习生 唐玉)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