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声琨要求:要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6 桂龙新闻网

  8月9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郭声琨指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县、乡级政务公开工作日趋完善;市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开;与群众利益密
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取得良好效果;区直行政机关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郭声琨要求,要不断加强市、县、乡镇的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要重点突出发展的内容。各地、各部门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要重点突出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改革和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评价和公示制度,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旁听重要会议制度,体现民愿,集中民智。要注意及时将中央和本地区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和措施向社会公开。二是要重点突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办理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与个人隐私,都要主动向社会公开。要将群众表达意愿、了解信息、反馈意见的渠道公开,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是要重点突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内容。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要和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相结合,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以规范化为重点,大力提升市、县、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要以开拓创新为着眼点,推动市、县、乡镇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要以强化监督为手段,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要以追求实效为目的,通过政务公开促进各项行政业务工作的开展。

  郭声琨指出,这次会议同时是在区直部门全面推开政务公开工作的动员大会,标志着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启动。要把握好以下几点要求:把区直部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作为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措施。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政务公开的整体方案和具体措施,确定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明确目标和责任。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保障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各部门要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公用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突出重点,见到实效。

  郭声琨强调,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狠抓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学习宣传力度,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卢建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