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压压粘虫吃光200亩玉米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9 沈阳晚报
黑压压粘虫吃光200亩玉米叶(图)
  “太可怕了!这些黑压压虫子竟然在一夜间吃光了我家地里的所有玉米。还有1个月就要收了,这下全完了!”8月8日下午3时许,于洪区光辉乡高台村的村民拨通了记者的电话,电话中村民们急促的声音令记者感到情况的严重,立即驱车前往。

  玉米全部成秃秆

  下午5时左右,记者赶到光辉乡高台村。得知记者到来,20余名村民纷纷向记者讲述虫灾情况,并将记者带到玉米地里。

  来到村西边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地里的玉米秆的叶子已经被虫子啃食光了,光秃秃的玉米秆立在地里,不少玉米棒也遭遇了虫子的啃食,由于玉米叶已经被吃光,这里的虫子不多。村民告诉记者,这些虫子在吃光一片玉米地后就会转移到另一片玉米地。

  在附近的另一片玉米地里,记者看到玉米叶、玉米秆上黑压压的一片肉虫,正在疯狂地啃食着绿色的叶子。这些虫子头是红色,身子呈黑色,长约两寸左右。在短短的几分钟里,记者看到虫子爬到玉米叶尖上,然后用锯子般的嘴巴疯狂地啃,顷刻之间,被啃光的叶子只剩下叶茎。黑肉虫吃光

  200亩玉米叶

  “村里老人一直担心这样的连雨天气会闹粘虫,没想到,这也太突然啦!”村民徐大娘对记者说:“早上我到地里一看,我的妈呀,到处都是黑肉虫,黑压压的一片,已经将地里的玉米吃得差不多了。人钻到地里,出来身上就挂上几十只虫子。”

  半小时后,徐大娘带着家人来查看,竟然发现自家地里的玉米叶子已经全部被吃光,而虫子已经转移到了另一片玉米地。

  徐大娘告诉记者,村里的农民一年就指望这些苞米,眼看还有1个月就要收割了,没想到这些虫子竟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啃光了村里200多亩玉米地。

  面对虫灾,村民们心急如焚:天气闷热,玉米地空气稀薄,自行打药,担心会中毒,可又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虫子吃光这一年的希望。村民们将所有希望寄托于村委会。调动飞机全面喷洒

  随后,记者来到高台村。据该村温书记介绍,目前区里已经向村民免费发放灭虫药“氧乐氰菊子”,由于现在没有飞机进行空中投药,只能由村民自行洒药。

  8月9日上午,记者与于洪区农林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刘主任取得了联系。

  刘主任告诉记者,此次发病的为3代粘虫,主要是由于连雨天导致。目前已从苏家屯区紧急调派飞机对受灾地区进行空中喷洒“氧乐氰菊子”或“杀虫霜”两种药物,雨停后立即喷洒。药物喷洒后将灭除粘虫,挽救庄稼,预计此次受灾不会过度影响到玉米的产量。本报记者田茹茵实习生戴丽娜王思思记者电话:88811656摄影孙盼

  新闻链接

  连雨天多发粘虫

  据于洪区农林局植保专家金主任介绍,粘虫又称剃枝虫,是一种以危害粮食作物和牧草的多食性、迁移性、暴发性大害虫。大发生时可把作物叶片食光,而在暴发生年份,幼虫成群结队迁移时,几乎所有绿色作物被掠食一空,造成大面积减产或绝收。

  1970年—1978年全国共发生6次大的粘虫灾,1977年全国粘虫发生面积达1.8亿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