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灭蚊 究竟有几种好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9 沈阳晚报

  这几天连续的阴雨和高温,很多市民都感到蚊子开始多了起来,开始考虑购买灭蚊产品。8月7日,记者走访了沈阳几家大型超市,市面上灭蚊产品除常见的盘式蚊香,还有各式灭蚊产品不下5种。有电热蚊香片、电热驱蚊液、灭蚊喷雾剂、电子灭蚊灯和驱蚊水等。

  蚊虫克星 各有神通

  传统的盘式蚊香是可燃物质与农药的混合物,燃烧过程中农药挥发,达到灭蚊的功效。每盘蚊香可驱蚊长达7-8小时。电热蚊香片不用明烟明火,安全清洁,每片能驱蚊8-10小时。电热驱蚊液卫生简便,只需开关电源即可。灭蚊喷雾剂可直接射杀蚊虫或喷于室内,快速有效,致死性极高。驱蚊水是将药液直接涂于裸露皮肤上,其挥发的气味使蚊虫远离,从而免受蚊虫叮咬,一般可持续保护4小时。电子灭蚊灯安全无污染,它利用蚊虫趋光性,把蚊虫引入灯箱,利用光谱与触杀功能将蚊虫电死。据某超市售货员介绍,电子灭蚊灯通常有4伏和6伏两种规格,分别可供20平米和30平米大小的空间使用。

  蚊虫杀手有弊端

  盘式蚊香、电热蚊香片以及灭蚊喷剂用来驱蚊的效果虽然不错,但都容易引发火灾,会产生烟雾或气味,长时间使用,会令人感觉不适,尤其孕妇、婴幼儿及老人使用时要保持室内通风。电热蚊香片需每天更换药片,药物挥发不如电热驱蚊液充分,灭蚊效果受加热器温度及室内空气流动强度制约。

  算算哪种更省钱

  电子灭蚊灯的价位最高,每台至少要55-65元。电热蚊香片与电热驱蚊液的价格差不多,都在8.5元-26元左右。灭蚊喷雾剂见效快,每瓶要花上15-20元。驱蚊水稍便宜些,大约10元钱左右。盘式蚊香最便宜,无烟型大约3元钱,微烟型比无烟型还要便宜一些。

  其实一种产品的贵贱,得看长期费用。拿较贵的电热蚊香片与最便宜的盘式蚊香相比,每盒至少要贵3倍以上。盘式蚊香一般都是10盘装,按每日一盘计算,每月需要3盒,共计9元钱左右。而每盒电热蚊香片通常为30片,每月仅用一盒就够了,花费只需9元左右。这样看来,电热蚊香片的费用和盘式蚊香的差不多。

  关好纱门窗 防蚊最有效

  记者联系了市爱卫会专门负责除四害的部门,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防蚊最主要还是通过物理防治法,安装纱窗、纱门,并确保封闭无缝隙,以防蚊虫侵入。同时刘先生提醒市民,在密闭的室内使用蚊香或灭蚊喷雾剂时,用量不宜过大,通常1平米空间喷射灭蚊剂10毫升左右;一盘蚊香可用于20平米大的室内灭蚊。

  记者分别在东陵区南塔附近一个街边摊位和正规超市购买两包蚊香试用。街边蚊香包装粗糙,说明模糊,蚊香颗粒粗大,点燃后烟浓呛人,烟灰易断。超市蚊香颗粒细腻,点燃后烟少,连续燃烧时间长,烟灰齐整。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毒蚊香的辨别法,供您参考。

  有毒蚊香是以六六六药粉、二二三农药及DDT等化学杀虫剂为原料制成的蚊香,它只能驱散蚊虫,无杀灭作用,但它对人体健康有害,经常使用会引起头晕、恶心等中毒现象。安全蚊香则是采用除虫剂等草药制成的,其烟雾能麻痹蚊虫的神经致其死亡,对人体健康无害。蚊香安全中的常见识别方法如下:

  1.看外观:安全蚊香加工精细,色泽均匀,抗折力强,燃点时间在7—8小时左右。如果蚊香表面粗糙,结构松散,有大的颗粒杂质(DDT的结晶体呈细末),容易折断,或者达不到燃点时间,中途就熄灭,可辨别是有毒蚊香。

  2.闻香味:中草药、除虫菊蚊香点燃后,烟雾不浓,人可闻到一股自然的清香,没有刺鼻、头晕的感觉;而DDT蚊香在打开包装和燃点过程中,有股樟脑丸的味道,人闻久了感到头晕。

  3.从点燃辨别:用火柴点燃蚊香,纯除虫菊蚊香只有黄色的火焰和青白色的烟,而有毒蚊香燃烧时有绿色的火焰并冒黑烟。

  4.从蚊香灰辨别:除虫菊蚊香点燃后的灰呈白、灰色;而有毒蚊香的灰却是黑色的。

  5.从灭虫效果分析:除虫菊蚊香对蚊子的毒性作用明显,点燃后不易看到蚊子乱飞;而有毒的蚊香点燃后蚊子乱撞,药效不如除虫菊香。本报记者李卓辉实习生柳旭栾百合记者电话:8885555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