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占道搞经营价格水分多 瓷器展销应立点儿规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9 沈阳晚报
占道搞经营价格水分多瓷器展销应立点儿规矩(图)
  8月9日,本报报道了和平区南八马路上有占道的瓷器展销后,有多名读者打来热线电话对此发表看法,其中几名读者对在沈阳经常出现的这种瓷器展销现象提出了质疑。

  质疑:瓷器展销没人管?

  皇姑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露天的瓷器展销大约是几年前在沈阳市出现的,由于他对瓷器比较感兴趣,几乎每一次瓷器展销他都会到场。吴先生称一般的瓷器展销都是在广场上进行的,除了一些位于商业区的展销外。对于公共广场上和此次南八马路上的占道展销,吴先生认为,经营行为不应该牺牲公众利益。对于价格问题,吴先生认为很多瓷器的价格水分太高,因为在每次展销结束前,都会大削价,有的瓷器竟会以一折的价格出售,消费者很难判断瓷器的实际价值。吴先生还发现一个“怪现象”,就是几乎每次瓷器展销都能“整”出点儿事。有大风刮毁瓷器的、有销售者怒砸瓷器的,还有外人打砸瓷器的,而每次事件中都有瓷器商表示想低价销完瓷器后便回家,而事实证明这只是他们为了招徕顾客使出的“苦肉计”。

  吴先生很疑惑:“沈阳市每年都有多次瓷器展销活动,为什么没看到有关部门出面管理呢?”

  走访:瓷器展销“打游击”?

  9日,记者来到了南八马路的瓷器展销现场。记者看到,南八马路靠北侧的人行道上共有几十家经销陶瓷的摊位,每一个摊位都有十平方米左右,摊贩的休息区则彻底把人行道封死了。记者通过与经营者攀谈了解到,那里大约有60户业户在经营,每个业户要交给组织者1500元钱的费用,展销的时间是15天,记者采访时展销会已经进行了7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瓷器的要价很高,有的甚至过万,但是如果诚心想买,价格会很快“便宜”数千元。记者问一些经营者:“这要卖不出去怎么办呀?”有的人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有的则告诉记者,他们会再换一个地方销售,因为瓷器的运费很高,而且途中还易碎,运回去就不划算了。

  调查:瓷器展销该由谁管?

  当街销售瓷器,该由哪个部门管理呢?记者随后来到距那里不远的工商和平分局南湖工商所。陈所长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已经对这个瓷器展销进行了调查,经营者称正在市工商局办理展销会的许可,工商所已经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同时陈所长表示,由于占道无照经营应该由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所以工商所没有办法。随后,记者与和平行政执法分局取得联系,一位胡主任告诉记者,执法局也接到过群众举报,并且到现场进行了执法检查,但是主办者拿出了交警部门审批的占道许可,所以执法局也无法对其进行处罚。记者又与沈阳市工商局市场处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算交警部门发放了占道许可,举办展销会也必须要有工商部门审批。据她调查,南八马路的瓷器展销并没有经过工商部门的审批。本报记者刘强实习生龚鹏

  摄影孙盼盼

  记者电话:8167677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