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对外反倾销调查案达39起 沿海地区参与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8 桂龙新闻网

  沿海地区参与度最高2/3以上案件集中于化工业

  “后过渡期”国内产业总体不会受到很严重冲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自1997年对进口产品发起首起反倾销调查至今,我国对外反倾销调查案件已有39起,保障措施调查1起,尚无反补贴调查案。但随着全球贸易
摩擦加剧,以及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数量的增多,我产品遭遇国外的反补贴调查案数量将会上升。

  据悉,在39起对外反倾销案件中,已作出终裁并征收反倾销税的案件22起;无损害终止调查2起;因倾销幅度小于2%终止调查1起;申请人撤诉1起;正在进行调查的反倾销案件还有13起。这13起案件有的已作出初裁,正在进行终裁前调查,有的还没有作出初裁。

  从案件参与企业看,39起对外反倾销案件涉及120多家申请企业,遍布全国23个省区市。其中沿海地区较多,江苏、山东、上海三省市企业参与案件分别为11起、10起和9起。这39起案件涉及化工、钢铁、轻工、纺织、电子等五大行业共38类产品,其中2/3以上的案件集中在化工行业。

  从涉案金额看,据不完全统计,前30起反倾销案件累计涉案金额约60亿美元,其中冷轧板卷反倾销案涉案金额达1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我国反倾销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

  商务部产业损害局负责人介绍,在反倾销案件立案及裁决后,大多数产品的进口倾销状况得到纠正,进口价格回升,国内产业经营状况改善,市场环境趋好。贸易救济措施的实施取得良效。

  据悉,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也是我国进入贸易争端高发期,由于过渡期保护措施取消和新一轮谈判进一步开放市场,国内产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加大。国内产业总体不会受到很严重冲击,但个别产业由于受到技术、市场、资源的制约,可能会受到进口产品和服务的潜在威胁。主要表现在:

  ———部分高新技术产品和关键制造设备对外依赖程度较高,在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成为部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制约瓶颈;

  ———随着关税进一步下调、进口配额许可证取消,部分农产品,如棉花、大豆、小麦等将面临国外优质低价产品的压力;工业品中,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将面临较严峻的形势;

  ———钢材等部分产业的产能增加较快,未完全摆脱粗放型经营方式,由于供需关系变化,面临的风险将加大;

  ———部分资源性商品自给不足,特别是原油、铁矿砂等商品进口大幅度增长,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加深;

  ———我国具有优势的纺织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数量增长较快,进口国家和地区对我限制手段和限制方式将趋向多样化;

  ———少数重点敏感商品进出口变化异常,不排除个别涉嫌倾销的商品对我国内产业正构成损害或损害威胁。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六版)

  来源:

  人民网 选稿:梁凯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