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规定:高校在校大学生怀孕可以休产假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8 桂龙新闻网

  昨日本报报道了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尽快制订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并于九月一日正式实施的消息。记者昨日追踪采访广州各大高校获悉,目前各高校的规定已经基本敲定,其中有高校明确表示“在校大学生怀孕可休产假一年”,广州高校的新规均更加人性化,更加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生育可以休学一年

  准许大学生结婚,必定带来婚育问题,对此,广州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规定,如果在校学生结婚后需要生育,可以准许其休学一年回家“休产假”。这一规定是该校会同计生部门,根据广州市计划生育部门有关规定制订的。在校大学生即使结婚生育需要休学,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业就不违反规定。

  高校不会设“结婚住房”

  大学生在校结婚,其住宿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有高校负责人表示在新制定的校规中,并没有明确写明这一条,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也有高校负责人表示,毕竟在校大学生中,结婚的只是极少部分,学校不可能为这少数学生提供结婚住房。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处负责人则表示,如果学校有多余的宿舍,可以租给已婚学生使用,如果没有,学生就只能到校外租房。现在高校住宿都是实行社会化的公寓式管理,学生要住宿只要交费就行。

  困难学生先打工再上学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学校旧有的校规规定:“在校大学生学籍为四年,过多科目不及格就要被退学”,现在新规则规定“四年学制学生六年读完就可以”,也就是说,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可以休学,先打工再上学!”

  记者了解到,有的学校还取消大学生按时熄灯就寝的规定,宿舍可以24小时通电,但前提是不得影响其他同学休息。有的学校则在规定中导向性的指出,学生不宜太晚休息,应该要有正常的作息时间。

  各高校还规定,大学生有自己的申诉权,高校均设立申诉委员会,专门处理学生申诉问题。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梁凯昌 作者:信息时报 薛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