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出台水价改革实施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9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建敏)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近日,省政府出台措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作用,以确保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省水资源严重缺乏,人均、亩均水资源分别是全国平均值的1/7和1/9,同时水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影响了水资源的有效利用。这次出台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水价改
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节水型社会、优化水资源配置、防治水污染、深化水价改革和加强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意见》分别对我省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和生活节水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了要达到的目标。特别要求社会各方面强化节水意识,通过各种节水措施的施行,形成以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核心的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使社会各方面从用水粗放型社会走向节水型社会。

  为实现水资源的优化和可持续利用,《意见》对外调水和本地水、地表水和地下水、城市和农村水、传统和非传统水资源,按照统筹兼顾、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许可的原则,从统筹调控水资源、严格限制自备井水的开采使用、改革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和深化城市供排水运行机制改革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是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的重要举措,为此,《意见》专门提出了城市污水处理率目标和城市污水处理费调整目标。同时,《意见》还对深化水价改革,建立科学的水价体系,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和使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