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采购半年节省3.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1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志东、吕强记者王玉亮)近日,省广播电视局承办的“河北省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设备采购”项目定标,该项目预算资金1825万元,实际中标资金1330.7万元,节约财政资金494.3万元,资金节约率高达27.1%。政府采购“少花钱多办事”的效力又一次显现。

  节约型政府是创建节约型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政府部门应当成

  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表率。节约财政资金是政府采购的基本功能。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政府采购在资金节约方面效果凸现。自2001年成立政府采购办公室至2004年底,4年间全省政府采购总金额已达149.6亿元,共计节约资金20.4亿元,资金节约率达到12%。今年上半年,全省采购金额为27.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3.7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1.9%。

  政府采购预算是政府采购工作的源头。目前,我省政府采购预算

  管理从编制到执行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从而使政府采购预算由虚变实,降低了预算编制、执行的随意性,减少了浪费财政资金的可能性。同时,我省对政府采购预算进行细化,将预算管理深入到预算执行环节。经过“采购预算-采购计划-招标计划”这一制度安排,使政府采购项目进一步得到深化和落实。

  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协议供货是将招标阶段前移的一种

  政府采购形式,首先进行无数量招标,签订供货协议,在供货协议有效期内,采购人根据采购需要在中标产品的最高限价内与供应商直接签订供货合同。由于是对货物最高限价、优惠率进行的无数量招标,变“多次重复招标”为“按期一次招标”,不仅节约财政资金,也大大缩减了采购代理机构的招标成本、供应商的投标成本和采购人的采购成本。

  据悉,2003年以来,省采购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首先将计算

  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单项采购额度较小,采购频率较高,用户要求较急,且属于标准配置的物品采用了协议供货的形式。而后不断扩大协议供货的范围,将小汽车、摄影摄像器材纳入其中。这样做大大降低了各项采购成本,特别是缩短了采购周期,采购周期由原来的一个月缩短为一天,提高了采购效率,受到采购人的广泛欢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