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抗日英烈--赵天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3 天津日报

  赵天麟,字君达,1886年生,天津市人,中学毕业后入北洋大学堂法科学习,后官费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于北洋大学任教。1914年至1919年任北洋大学校长。曾参加1916年天津人民反对法帝国主义强占老西开的斗争,并作为请愿代表进京请愿。1934年,任天津公学(1935年改称耀华学校)校长。在天津社会颇具声望。

  “七七”事变后,日军在天津轰炸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师生南迁,南开中
学被迫停办。赵天麟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在耀华学校开设特班,安置失业教师工作,收留失学学生复学。天津沦陷后,日伪推行奴化教育,下令学校使用其指定教材,并升日伪政府旗帜等。赵天麟主持的耀华学校每逢节日及学校周会活动时,悬挂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并在校内组织爱国宣传及抗日活动。他邀集租界区教育界50多名校长和教师召开秘密会议作出三项决议:各校使用原有教科书,不更改书中的抗日救国内容;不购买日货;增加学生军训一小时,随时准备参加抗日战争。他多次将被日军列入逮捕名单的爱国学生保护起来或输送出沦陷区。日方对赵天麟及耀华学校极为不满,几次找借口要求进校查看。他以学校地处英租界进校须英方同意为名,断然拒绝。日方恼羞成怒,将他定为暗杀目标。赵天麟几次收到日本暗杀团发出的恐吓信后,仍坚持爱国行动,时刻准备为国捐躯。他立即写下遗嘱对后事作了安排,并从此不赴宴、不访亲会友、不到娱乐场所,但每天照常到学校上班。

  1938年6月27日早晨,赵天麟从家(今成都道73号)出来步行上班,途中遭两名日本特务枪击,身中四弹,当场牺牲。时年52岁。

  赵天麟被暗杀,轰动全市,震惊全国。各界爱国人士同声哀悼,并自发组织起来到政府请愿,抗议日军暴行。国民党中央政府颁发了对赵天麟的褒奖令。1992年,民政部批准追认赵天麟为革命烈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