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报网捕盗版辅导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3 每日新报

  读者举报《帮你学》确属盗版如此书籍给孩子误人子弟孙瑜李柏彦傅斯博

  新报讯【记者孙瑜李柏彦】昨天本报报道的《错误辅导册练蒙孩子》中所说的那本错误百出的辅导册,经专业人员鉴定,是一本盗版书无疑。在新学期即将到来之际,新报将开展打击盗版辅导书活动,市版权局有关人士也表示要积极支持。

  昨天15:00左右,记者带着那本错误百出的辅导册来到天津市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翟先生表示,从书籍的纸张质量、内容设计的粗糙以及没有版权页等方面,可以判定这就是一本盗版书。因为正版书里都有版权页,专门印有书名、出版社、经销单位、印张、字数、书号、出版日期等一系列信息,而盗版书则没有。

  针对这个敏感的问题,在新学期即将到来之际,新报将开展打击盗版辅导书系列活动,您可以通过28201828电话和88161828短信平台向我们提供信息,记者将经过核实调查,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天津市版权局的有关人士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坚决支持,他说,打击盗版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接到信息后,将会立即进行核实,如果情况属实,会根据有关程序进行坚决查处。

  细节·学校

  盗版学前教材是人上门推销的

  对于这套图书的购进渠道,该小学的教务员刘老师介绍,学前班这近一个月的学习时间是在暑期内应家长要求增加的,其实主要内容是教孩子们唱国歌和一些常识性内容,基础知识学习是辅助内容。学生们使用的这套图书是书商上门推销的,学校一次性购进105套。据刘老师说,学校一直都很注意图书质量,但因为是临时课本,老师也没仔细挑选,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细节·提醒

  学生购买辅导书擦亮眼睛盯质量

  学校到底是通过什么渠道购买这些辅导书籍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情况。据这位老师介绍,关于中小学生的教材征订问题,最近这两年,天津市教委有一些相关规定。中小学生除了各科目的教科书以外,每一科只能有一种辅导书,而这种辅导书也是要在教研室选定的几种中挑选。但是,对于学前班学生使用的书籍则没有明确规定,很多学校都是自由选择。选择的方式大致有三种,第一是从出版社直接购进;第二种是到图书市场挑选购进;最后就是一些书商上门推销,但后两种购书方式很难保证图书质量。

  细节·调查

  正规渠道让人放心小摊小店令人担忧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天津市图书大厦,中小学生各科目、各版本的辅导书将图书大厦的三楼占据。小学生辅导书占据了其中的“半边天”,各科目、各版本的手册、辅导书琳琅满目。和初、高中的各类辅导书比起来,小学生的辅导书籍可谓是“丰富多彩”。可能是出版社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原本枯燥无味的辅导手册被弄得花花绿绿的,不但插图多、颜色鲜艳,就连开本都各有特色,横开、竖开,什么样的都有。

  面对这么多的辅导书,这个区域的工作人员都说不清到底有多少种,用一句话说就是“多得数都数不清”。记者随意翻阅了几种辅导书,发现这些书的印刷质量都非常不错,一些推荐辅导书都是今年的新书,每本书的字迹、插图及出版时间、版次等内容都很清晰。

  和图书大厦的正版书籍比起来,一些小书店的图书质量就不能令人满意了。记者随机找了几家小书店,发现这些辅导书很多还都是往年的旧书,有些字迹不清晰,有些书籍连扉页都没有,至于出版社的地址、出版时间和版次,根本就找不到。

  实习生傅斯博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