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伙话节约点子真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3 每日新报

  一家省一点细流成江河读者发短信争相献高招任悦杜娟

  新报讯【记者任悦杜娟】只要你用心,生活中处处能节约。自从本报开始征集节约高招后,读者反响非常强烈,在新报收到的众多信息反馈中,居家节约高招占到7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已把节约当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想方设法实现一点一滴的节约。今天,本报就将市民们的节约高招一一展示。

  近几天来,本报征集节约高招活动收到了众多的短信留言,不少市民还给我们打来了电话。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总结了很多生活节约高招。其实,他们的节约高招也可以算是居家的生活准则,也许很多人都知道,可就是没有做到。事实上,只要我们家家户户都注意节约一点,汇总起来就会是个大数目,对全社会的节约就能起到大作用。

  读者窍门教你巧节能

  1、用鱼缸换出来的水浇花,比其他浇花水更有营养。淘米水用来刷洗碗筷,比普通的水更干净。喝剩的茶用于擦洗门窗和家具效果也非常好。

  2、饭后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不要倒入厕所用水冲。

  3、把空调排水管加长引到一个桶内, 2小时就可以接一升水。省下的水可用来浇花、洗手。

  4、煮面或鸡蛋时,水开一分钟就关火,再加盖焖 4到 5分钟,不仅不会溢锅,还能节约不少燃气。

  5、厨房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否则燃气燃烧时没有充足的氧气,特别费气。

  6、微波炉启动时用电量大,使用时尽量掌握好时间,减少重复开关次数,做到一次启动烹调完成。

  7、米在电饭锅内预先浸泡约 20分钟,再通电加热可缩短煮熟时间,这样颇能省电。

  8、空调器进风口处的过滤网要经常摘下彻底清洗。灰尘过多,会使空调用电增多。

  9、用塑料盒等容器盛满水后放入冰箱冷冻室,待水结成冰块后,将冰块转移到冷藏室,放在温控器的下面或旁边,从而减少温控器的启动次数,达到节电的目的。

  10、定期擦拭灯具灯管,避免污染物降低灯具的反射效率。家中主要起居生活的地方宜选用浅淡及高反光率的装修色调。

  11、把要熨的衣服集中在一起,避免将熨斗多次加热。

  12、清洁居室时多用扫帚,无法有效清理的地方才使用吸尘器。吸尘器应经常清理储尘袋,如等它盛满时才清理,只会费时费电。

  13、清洗抽油烟机时不要擦拭风叶,可在风叶上喷洒清洁剂,让风叶旋转甩干,以免风叶变形增加阻力而费电。做饭时尽量使用抽油烟机上的小功率照明,关闭厨房其它光源。

  上述这些生活中的节约窍门都很实用,如果您也有这样的好方法,请继续发送短信到 88161828,我们还会把它们告诉大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