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二代身份证换证率78% 200万人尚未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根据计划,北京市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在年底前要完成。但截至目前,虽然已发放第二代身份证770万个,换证率也达到78%,但仍有200余万人未办理‘二代证’。”昨天,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发布通报称。据了解,按照国务院要求和公安部决定,全国从2004年1月开始,力争用5年时间,到2008年底,基本完成16周岁以上人口换发证工作。北京作为先期试点单位从去年底分三批在18区县全面启动换发第二代身份证工作。【为什么没换证】

  四大原因使居民尚未换证

  自去年底,我市换发二代证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为了满足群众的换证需求,公安机关还特别为上班族开通了中午、下班后至晚8点及双休日的办证绿色通道,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目前已受理群众办理换证手续800万件,制作第二代身份证780万张,发放证件770万个,换证率到达78%,但仍有200余万人未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据介绍,200余万人未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包括因为自己的身份证没有到期,自己不着急办理;因房屋拆迁或其他原因搬到了其他区县还没办理;拥有长期身份证的老年人,用不着新证懒得办理;户口在北京,人却在外地工作或出国的人没有办理等情况。

  【没换证的后果】

  证件到期将带来诸多不便

  如果身份证有效期满将不能继续使用,这时居民又没有及时办理二代证,将会在住宾馆、银行存取款、买房买车、乘坐飞机、办理护照、结婚登记等方面造成极大不方便。据了解,居民在1985年申领有效期限为20年、1995年申领有效期限为10年期身份证,这部分证件都面临着到期的危险,所以警方提醒市民要注意查看一下身份证的日期,赶在身份证到期之前换领二代证。即使是身份证没到期,在2008年以前,二代身份证可以与一代身份证同时使用,但是由于一代证的防伪能力差,真实性、可靠性都不如二代证强,随着二代证的普及,一些重要机关单位,比如航空系统、银行、保险等行业,将更信赖二代证,逐渐不接受一代证。

  【为什么要办“二代证”】

  “二代证”防伪性能提高

  据了解,“二代证”能够破解五大难题:防伪性能大幅度提高;具备机读功能,满足了信息交换的需要;2万多字的字库,使许多人名、地名中的冷僻字得以“正名”;身份证重号现象迎刃而解,确保了每个公民身份证号码的惟一性;身份证照片彩色化,图像更加直观美化,清晰度大大提高。“一代证”属于传统的视读证件,只能凭直观视读验证,很难判断证件真伪,查验、核查手段滞后,防伪性能差,容易被伪造。由于“二代证”采用了新技术,具备视读和机读功能,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可实现联网查询和身份识别;“二代证”数字防伪系统采用了密码技术,防止身份证芯片内存的数据信息非法写入或篡改,从而有效防止居民身份证被伪造。

  “二代证”发放范围扩大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二代证”发放的范围扩大了。未满16周岁的公民,可以根据自愿,申领“二代证”;现役的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也可申领“二代证”。在有效期方面,发给16至25周岁的居民有效期10年的身份证;发给26至45周岁的居民有效期20年的身份证;对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对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身份证。另外,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迁入内地定居的,华侨回国定居的,以及外国人、无国籍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定居并被批准加入或者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当申领“二代证”。

  【如何申领“二代证”】

  外出人员可预约办证时间

  对于长期外出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办证有困难的,可采取由本人或亲友与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前预约的方式,联系确定办证的具体时间。集体户要先取出集体户口卡如果户口为集体户口的,老百姓应该先到保存集体户口的单位去取出集体户口卡,带着户口卡原件、户口簿和旧身份证去居住地派出所办理。人户分离租房的先开证明人户分离的,如果因为拆迁等原因,居民去了别的地方居住,但当地为出租房、住在朋友家等无法接收户口,居民应该到居住地派出所开具不能接收户口的证明,然后拿着证明、户口簿和旧身份证回原籍派出所办理。如果新的居住地可以接收户口,那就带着户口簿和旧身份证去居住地派出所办理。

  低保户初次申领和换领免费

  农村五保户、城乡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以及领取国家定期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将免收工本费。因自然灾害、事故、疾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以及其他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凭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有效证明减半收取工本费。

  换领步骤

  携带户口簿和旧身份证——领取申请表——拍摄彩色照片——填写登记内容——交纳工本费20元

  【提醒】

  人户分离的居民尽快换证

  公安机关提醒居民,尽快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换证手续。特别是人户分离的居民,应尽快到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和换证手续。希望广大市民配合公安机关的换发二代证的工作,确保北京市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在年底前完成。拍照片千万别穿白色衣服二代证的照相背景为白色,不能穿白色上衣;另外,因“二代证”人像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脖子以下只能照到锁骨,因此不能穿领口过大、过低的上衣,最好穿带有领子的上衣。常戴眼镜者还应戴眼镜照相。来源:北京娱乐信报责编:章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