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法违规违章酿大兴惨祸 缉凶整顿问责两市长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4 每日新报

  大兴矿难被困矿工人数现确定为123人将追究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者的责任

  8月9日下午,一位来自江西省赣州地区的被困矿工亲属痛哭失声。新华社发

  8月9日13时20分,工人在加急安装一台1200千瓦的大型抽水机。这台抽水机是当地政府从江西紧急借调的,用于抽取事故矿井内的渗水。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7日下午发
生透水事故后,广东省紧急动员全省力量进行救援,并积极寻求兄弟省市的支持。新华社发

  梅州市长、兴宁市长停职检查

  据新华社广州 8月 9日电 8月7日,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123名矿工被困井下,生还希望渺茫。事故原因是矿主违法违规违章经营,梅州市政府、兴宁市政府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梅州市长何正拔停职检查,兴宁市长曾祥海停职检查。

  被困矿工人数又添 21人

  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 123人。这是广东省副省长、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指挥部总指挥游宁丰 9日 17时 25分在大兴煤矿一号矿井主井坑口抢救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这一数字比一天前增加了 21人。新发现被困人员分别为12名“排渣组”和9名“掘进组”的成员。被困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江西、兴宁市、贵州、湖北等地,其中湖南至少有 40多人,江西有30多人,兴宁市本地20多人。

  主要责任人已有 10人归案

  “ 8· 7”大兴煤矿特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总指挥、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在9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目前兴宁大兴煤矿透水事故的11名主要责任人已有 10名归案。

  游宁丰说,鉴于事故发生后,矿主和主要管理人员逃匿,严重影响了事故抢险和调查处理,省抢险指挥部要求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对已经逃匿的事故责任人进行追缉。目前,11名事故主要责任人中,已经有大兴煤矿上级总公司大径里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兴煤矿经理、大兴煤矿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等10名人员归案。

  此前的 8月 8日已经有大兴煤矿老板曾繁金和技术总监罗贤昌被公安机关实施监控。

  出事不报告矿主草菅人命

  广东省副省长、大兴煤矿“ 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救灾总指挥游宁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23人被困井下的兴宁市大兴煤矿是个典型的“三违煤矿”,造成的事故也是典型的“三违事故”。

  游宁丰说,据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典型的违法、违规、违章的特别重大的煤矿安全事故。

  大兴煤矿在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开采,属于违法行为;在广东省政府严令全省煤矿停产整顿期间组织矿工下井作业,明显超出其设计规模,属严重违规行为;该矿组织120多名矿工下井作业,明显超出其设计规模,属于严重违章;且透水事故发生后,该矿矿主及管理人员没有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反映了该矿矿主及相关责任人无视国家法律,无视矿工生命安全。

  真正整顿不合格的炸井筒断水电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 8月 7日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 123人被困井下,但是该煤矿却在6月7日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请问你有何看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回答说,我已关注到此事,这个许可证是如何发放的,我们要追查,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李毅中说,从现在的情况看,该煤矿存在着明显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该矿不仅是非法生产,而且管理混乱,不应该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他说,对那些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应当坚决关停。要进行真正的停产整顿,杜绝假停产,而且整顿要有期限,不能无限期,届时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关闭,要采取炸毁井筒、停止供电供水、遣散工作人员等办法,彻底恢复地形地貌。

  据新华社兴宁 8月 9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