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帮忙修车受了伤 被帮忙者应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4 天津日报

  张晓晶王效锋

  据新华社济南8月9日电(张晓晶王效锋)本来是好心给别人帮忙,却在帮忙过程中受伤。那么,应该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近日,济南市历下法院审结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乐于助人的原告郑连胜在帮人修理汽车时不慎致伤,法院依法判处由被帮工者承担赔偿责任。

  2004年5月13日晚,徐延锴得知姐夫郑彦铭面包车的万向节有问题,就打电话说可以帮忙修理一下,姐夫表示同意。第二天,徐延锴开上车,在同事马某的帮助下,借用马某从前工作过的一家汽修厂进行修车。在修车时与马某认识的原告郑连胜上前帮忙,并让徐延锴将车开到地沟上,郑站在地沟内指挥。可是,就在徐延锴将车由东向西开过地沟,最后停在离地沟西边约3米处时,却发现郑连胜已经受伤。后经医院诊断郑连胜上颌骨骨折,颌面部复合伤。郑连胜在受伤后想找责任承担者,但谁都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过错,所以,就把开车的徐延锴和车主郑彦铭都告上了法庭。

  郑连胜认为,当他在地沟内指挥被告徐延锴开车开到地沟一半时,曾让徐延锴刹车,是徐误踩到油门上,才把自己从地沟里刮出受伤。但郑连胜却拿不出相应证据,所以没有被法院采信,也就是说,徐延锴不需要为此承担民事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郑连胜虽然没有证据证明其受伤的具体情节,但毕竟是在帮助被告修车过程中受到的伤害,除被告能够证明原告存在自伤或伪诈伤的情况外,应认定原告的伤害事实和帮工行为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最后,法院根据郑连胜乐于助人的良好意愿和本人的过错程度,认定原告自己承担40%的民事责任,判令车主郑彦铭赔偿医疗费1万余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