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麦莎“变线”暴雨“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4 天津日报

  北京气象部门细说缘由张淼淼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张淼淼)“台风‘麦莎’途经北京,10年不遇暴雨袭京。”8日,北京的媒体在显著位置登载这一信息。然而随着“麦莎”在北京一路“受阻”“变线”,10年来最大的一场暴雨也宣告“爽约”。

  “台风‘麦莎’比预计中晚到了十几个小时。”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9日告诉记者,“麦莎”晚到的原因,首先受到北京东侧强势高压的影响,原本每小时30公里的行进速度减慢为每小时15公里。

  另外,由于行进受阻,台风“麦莎”的路径发生“变线”,这也是“暴雨”爽约的最根本原因。郭虎说:“‘麦莎’在北上的过程中,路径因受阻而略微偏东,它的位置只要偏一度,对天气影响就会产生很大的改变,甚至可能和北京擦肩而过,不下一滴雨。”

  根据8日傍晚的气象资料显示,台风“麦莎”的中心仍旧在山东潍坊附近,并且其外围云系的范围开始减小。据记者了解,外围云系的“散开”也是降雨大大减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