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王润讲述跨国邻里情铁杆兄弟是维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4 生活报

  “维佳,40多年了,我们依旧亲如兄弟。”哈市市民王润来含泪向记者述说了一段跨国情。

  王润来的童年是在安宁街度过的。50年前,那一带被人习惯地称为“偏脸子”,街口的“水楼子”就是标志性建筑。那时,这座四层楼绝对是“鹤立鸡群”,周围的俄式平房比比皆是。这里生活着很多俄罗斯人,他们和哈市居民和睦相处。与王润来家毗邻而居的就是
一家俄罗斯人。俄罗斯邻居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叫维佳,一个叫果俩。王润来和维佳形影不离,是一对铁杆哥们。他们一起做游戏,一起谈古论今,一起画画,在维佳的家里,王润来第一次接触了彩色铅笔,第一次品尝了具有浓郁俄罗斯风味的家烤面包。

  在上世纪50年代,哈尔滨的冬天比现在冷多了,下大雪的日子,大人、小孩就纷纷走出家门清雪。有时还要用小爬犁,上面放一个筐,把雪装在筐里,拉着爬犁送到正阳河江坝外。有一次,王润来和维佳也加入了清雪的队伍,他们拉着维佳家的小爬犁,一路吃力地往正阳河江坝走。他们一路上谈了很多,维佳教王润来简单的俄语,与他说着有趣的事情。在不知不觉中,他们把积雪送到了江坝外,两个人的友情也发展到有了天长地久的约定。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突然有一天,维佳找到王润来。他眼睛湿润着说,自己要和爸爸妈妈离开哈尔滨,离开中国,到澳大利亚去生活。王润来愣住了,而这时维佳已经紧紧地与他抱在一起。维佳不断对王润来说,他不愿意离开这里,不愿意离开好伙伴。

  维佳走了,走的时候王润来把一套中国年画图片送给他。王润来希望他永远不要忘记他生活过的这个城市,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友情。

  这以后的几十年间,维佳仍与王润来保持着联系。王润来说,小伙伴如今都已经成了老伙伴。维佳在澳大利亚生活很好,可他一直惦记着能再次回到哈市,能和小时候的邻居、玩伴们再次见面,重述邻里亲情。(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