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标在疏不在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5 沈阳今报

  刘义昆

  8日,民政部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开通,并在全国地市级以上的救助中心正式启用。在此之前,该系统在沈阳已经试运行了一段时间。通过该系统,在全国任何城市行乞,资料都能实现异地查询,部分不良人员骗取救助的行为将得到遏制。一些未成年人、残疾人的跨省救助,将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开通后,我们听到一片叫好之声:这样那些骗子不好混了,有助于救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开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是好事不容置疑,我同时也相信,有了这个系统,更多流浪乞讨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但笔者却难以认同“骗子不好混了”这个说法。在我看来,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的目标并不只是为了防止骗子的出现,还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到应有的救助。

  据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主要有遏制恶意骗取救助、快速找到救助对象、帮助寻找走失人员等四大功能。其中,“遏制恶意骗取救助”只是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附带功能。因为,就算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了,“一地行乞、全国皆知”了,那职业乞丐、恶意乞讨和骗取救助等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了吗?既然是骗取救助,骗取救助者可能会有应对之策。当面对一个身份不明的求助对象时,救助工作人员显然是很难判定其是否为骗取救助的。如此,我们就应拒绝为其提供救助吗?

  救助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对这个问题,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和救助机构要有耐心,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笔者看来,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应该是一个“善意”的系统:即使我们知道求助对象存在欺骗可能,我们还是要为其提供救助;即使我们知道求助对象是恶意骗取救助,我们也要积极对其做工作,而不是拒绝对其救助;即使我们知道这是一个职业乞丐,我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对其提供帮助。

  笔者认为,减少乃至消灭乞讨现象,根本之策还是要促进地区间、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减小贫富差距,尤其是改善社会底层的生存状况。而在此之前,我们应该给求助对象更多的宽容,更多的理解,更多的爱心;与此同时,我们要逐步完善我们的救助体系。

  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开通让救助工作更进了一步,这是个好事,但同时如何正确使用这一系统还需要长时间摸索。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确:建立这一系统的目的不光是为了堵住职业乞丐、恶意乞讨和骗取救助的出现,更是要通过慢慢疏导和帮助以减少流浪乞讨人员的数量。见今天今报新政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