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牡丹江技校招生人数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在牡丹江市,技术工人成了一个热门职业,连带着不少技校和高职学生也开始供不应求。记者日前采访得知,牡市几所技工学校今年毕业的学生已被“订购一空”,一些企业甚至对明年的毕业生也早早下了“订单”。

  据牡市某电子技工学校的张老师介绍,目前牡丹江技工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很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据预测,今年牡市技工学校的招生人数将继续攀升。牡市技工学校毕
业生,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在本市就业,大部分毕业生都去了北京、天津、大连、深圳等地的大型国有企业或者民营企业求职了。这些毕业生普遍认为,去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机遇会更多,对个人发展也会更有利。

  据分析,技校学生如此抢手,原因有二:其一是新技术、新设备的普遍运用,需要大量新型的熟练技术工人。而技校学生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因而在就业市场上受到青睐;其二是因为技校比较注重结合市场需求办学,有的学校招生前就先向用人单位了解人才需求状况,与之签订相关合同,实行定向培养。

  技工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从如今的就业市场看,“蓝白”领的界限正在发生着“模糊性”变化,其主要原因是现在很多生产设备正在发生变化,生产岗位的技术含量正在不断增加。在现代化的加工中心,“技术工人也是人才,而且是高级人才”已经成为许多用人单位的共识。在现阶段牡市的劳动力市场上,“蓝领人才”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当然,在记者采访一些技校时,听到的也不都是技术工人前景一片大好的说法。跳出牡丹江的技工市场,在我国一些大城市,技校生正面临着“结构性失业”的问题。所谓“结构性失业”,是指一方面,某些专业的学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而另一方面,许多职位却空缺。之所以会造成这种现象,既有学校方面的原因,也有学生选择方面的原因。因此,家长与学生不可只看到技工吃香的表面,而应谨慎选择才好。(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