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至今林口县出现“0”发放 四道门槛阻小额贷款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8 生活报

  本报讯小额担保贷款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但记者从林口县有关部门了解到,从2004年5月份至今,该县2万多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一笔也没有发放,而这多缘于申领人的过于谨慎。

  据了解,为切实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身创业的作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局在全省采取措施,简化贷款手续,建立小额担保贷款的绿色通道,并将
小额贷款工作由市级向县级延伸。林口县下岗失业人员准备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申请小额贷款作为开办经费和流动资金。可目前,林口县的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困难颇多。

  据记者了解,下岗失业人员从申请到拿到贷款,中间要经过向社区提出申请、写明贷款的可行性报告、社区同意后上报街道、区就业局进行审查、达到要求后转到担保公司、复审,合格后才能转到商业银行,再走贷款的一系列手续,这阻碍了小额贷款的发放。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林口县分行有关人士分析,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存在四难。一是下岗失业人员取得有效证件难。按有关规定,下岗失业人员贷款需持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但目前城镇下岗失业制度尚不健全,林口县有相当数量下岗人员尚未取得该证;二是贷款审批办理难。贷款手续较为繁琐,下岗失业人员难以及时获得贷款;三是获得贷款担保难。财政补贴到位难,加之县级财政部门财力有限,林口县从2004年5月份到今年7月初,只筹集到20万元担保基金;四是有些下岗人员不了解相关政策。从去年到现在,只有30多人向他们咨询过政策问题。

  记者采访省就业局有关负责人后得知,劳动部门将督促相关部门抓紧筹措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落实担保机构,简化运作程序,并保证资金到位及有效使用。

  不过,据林口县劳动部门介绍,即便那些拿到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职工,多数心存疑虑,认为这是冒险,没有利用优惠证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创业。(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