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哲学等于什么都没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1 生活报

  小说《围城》里,有这样一个情节,说赵辛楣因为苏小姐说方鸿渐学过哲学,就此挖苦方鸿渐说:“从我们干实际工作人的眼光看来,学哲学跟什么都不学全没两样。”对于这样的挑衅,方鸿渐如此回答:“那么得赶快找个眼科医生,把眼光验一下;会这样看东西的眼睛,一定有毛病。”

  为什么说这个小故事呢?是因为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说与前几年的情况类似,不少
大学的哲学系招生情况依然不尽如人意,说“门可罗雀”都不为过。有消息说,已有知名高校哲学系在动议今后不再招收本科生。

  大学生不愿学哲学,这里面恐怕有些赵辛楣的影子,大体是认为学哲学没什么用,没什么好前程。但学哲学怎么会没有用呢?海涅就说:“不要小看哲学,教授们在书斋里的思考改变了世界。”看看历史就知道了,哲学家曾多大程度地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不要说那些在人类思想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的人物,就说那些深刻影响了人类政治生活的人物,就足以说明哲学在人类历史中所占的地位。卢梭、马克思,他们的思想改变了人类的政治史,也加快了整个人类前进的脚步。

  哲学既然如此有用,但为什么哲学系却门可罗雀呢?咱觉得学哲学不如学理工法商,甚至文学、历史来得实惠是最重要的原因。毕业了不好找工作,学生们当然不愿意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大学里教的哲学,讲的哲学,离现实的生活相对较远,失去了对人们生活的指导意义,解析意义。

  哲学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其实不是毕业了能找到一个好工作,而是能更好地求知识、求智慧。人类的求知欲望是强烈的,如果大学哲学系提供的知识能满足这种求知的欲望,相信还会有很多年轻人选择哲学作为自己的学习方向。(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