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妇精神孤独渴求关怀 诉至法院求儿子定期探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3 东北新闻网
  因为儿子一年多不来探望自己,住在长春市一家老年公寓的李大娘最近将三个儿子告上法庭,要求儿子来看望自己。鉴于子女不履行对父母精神慰藉义务,法律没有处罚依据,法院委托当地居委会对李大娘与她的儿子进行了庭外调解。

  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3亿,约占总人口的10.2%。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最近完成的调查表明,我国农村现有35.1%的老人经常感到孤独,独居的和没有配偶的老人感到孤独寂寞的比例更高。这组数字对城市老人更有借鉴意义。谁来慰藉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如何解决老年人的精神赡养问题,是我国进入老年社会所面临的问题。
老妇精神孤独渴求关怀诉至法院求儿子定期探望(组图)
放风筝填充了很多老人的精神生活

  老人们觉得无事可做,大都望着来往的人群

  老人告儿子,只求来探望

  今年76岁的李大娘,有三个儿子,2004年年初,她因为与儿媳妇发生了矛盾,自己搬进了市区内的一家老年公寓。令李大娘想不到的是,在她入住老年公寓一年多的时间里,竟没有一个儿子或儿媳妇前去看望她。尽管和众多老人在一起有说有笑,但看到别人的儿女常来看望,李大娘感到自己的内心十分孤独、精神难以得到慰藉。于是在今年7月她以儿子不来看望她为由将儿子告上法庭,讨要被探望权。

  ( 新华网吉林频道) [编辑: 钱文胜]1

  法院接到诉状后认为,李大娘要求儿子定期探视没有法律依据,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委托当地居委会对李大娘与她的三个儿子进行了庭外调解。

  李大娘说:“在老年公寓里尽管有吃有喝有欢乐,可是儿子长期不来看自己,心里感到很难受,我不需要他们养活,更不需要他们的钱,他们只要经常来看看我就行了。知道告他们也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只是想提醒他们,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娘需要他们来看一眼。”

  老年公寓的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当其他老人的儿女来看望父母时,李大娘就躲在一旁抹眼泪,情绪很长时间都不能恢复。李女士曾经亲自给李大娘的儿子打过几次电话,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李大娘的儿子始终没来探望她。一老人在广场孤独看鸽,常常一坐一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家中没有儿女、亲人相处,独自留守“空巢”的老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约有2/3老人的家庭出现了“空巢”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吉林省长春市的“空巢”老人已有20万左右,占户籍老年人总数2/3以上。年轻一辈出国深造、结婚“另开小灶”的比例很高,“空巢老人”长年累月无人陪伴,产生精神孤独,渴求慰藉的现象非常普遍。(新华网吉林频道)[编辑: 钱文胜]

  2

  老人精神孤独,造成各种隐患

  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工作变动的频繁,导致人口流动和迁移加速,客观上促使传统的大家庭向小家庭转变。而老人固守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又不为下一代接受,双方要求有独立的活动空间,由此而疏于代际交往,愿意分开生活,小家庭被普遍接受。专家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随着独生子女逐渐进入中年,他们的父母进入老年,“空巢”老人数量会明显增加。

  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郑晓华说,老年人如果长期处于心理孤独状态,首先会带来情绪上的改变,表现在情感脆弱、容易灰心、进取心差、自卑、自责等心理症状。这些心理症状比病痛更加折磨人,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排解和抚慰,便会导致老年性痴呆症等一系列心理疾病。与孙子一起过暑假,让老人的心情无比畅快

  其次会引发身体疾病,产生躯体障碍。老年人心情不满意,心里的压抑就会在潜意识中转移到身体的某个部位,具体表现在有些老人感到心慌气短、关节痛、便秘等,而这种躯体形势障碍通常又是医院的仪器所检测不出来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有的“空巢”老人因为思念子女和儿孙,整晚都会守在电话机旁等着铃声响起;因为很少与人沟通交流,长期不到户外活动,一些老人食欲减退,患上了厌食症;因为身边乏人照料,有的老人甚至猝死家中多日后才被发现……

  此外,一些老人因心里孤独得不到释放,不得已选择了错误的表达方式,如接受“聊天服务”。一些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公园里游玩时,经常会碰到一些女子上前搭讪与其聊天,等到和老人聊完天后便伸手要钱,老人不知聊天是种服务,很多时候被迫掏钱付“聊天费”。(新华网吉林频道)[编辑: 钱文胜]

  3

  老人精神世界 需要多方关爱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赡养人应该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但是,法律规定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的权利,而对赡养人不履行精神上的慰藉义务时,应承担何种责任,法律却没有做出相应规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赡养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一些子女想通过金钱来对老年人进行补偿,却无法满足老年人精神世界的需求。

  长春市朝阳区法院妇女维权法庭庭长薛莉娜认为,精神慰藉无法用金钱衡量。她认为,如果从司法层面上解决老年人的精神赡养问题,立法部门可以出台相应司法解释,比照父母对子女的探望权进行处理,以达到老人要求得到精神慰藉的目的。
老妇精神孤独渴求关怀诉至法院求儿子定期探望(组图)
奶奶和孙子一起逛公园

  长春市老龄委老年事业处处长李建忠说:“目前年轻一代赡养老人很多只重于提供锦衣玉食,对老人精神上的需求关注不够,没有达到‘精神赡养’的境界。事实上,照顾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亚于解决物质需求。”

  李建忠强调,老人们生活上可以清贫点,但不能忍受对子女长久的思念。很多老人碍于情面不开口对子女表达思念之情,但子女对老人的心理、生理上的危机,要做到心中有数。身在异地的子女,除了托人照顾老人,要注重在精神上赡养老人,经常通过电话进行感情和思想的交流。子女离家较近的,应常回家看看老人,这并不是要求子女经常抛开工作,回家与老人团聚,而是要求子女能多关心老人,做一些有益于“空巢”老人的事情。

  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郑晓华建议,慰藉老人孤独的心应采取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办法解决。老人应该调整生活重心和生活节奏,对生活倾注热情,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交、种花养草等消闲活动。其次,做子女的也应常回家看看,设身处地为老人考虑等。同时在社区建立高龄、“空巢”老人登记制度,为重点老人安装呼叫服务器之类的设施,以便及时提供援助服务。派出所、消防等部门,可以设立应急处置预案,针对老人的特点设置相关的救助措施。政府不妨建立一个老人关怀医院,组织专业人员为老人做心理咨询等等。总之,社会各界应该加大对老人的关爱力度,建立和完善养老、爱老体系。(完)(新华网吉林频道) [编辑: 钱文胜]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