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省四部共商安全监管方案 力保琼州海峡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 实习生/陈莹通讯员/沈安信)昨日上午,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广东、海南两省政府,与铁道部、交通部、农业部、公安部等国家四部委在广州召开琼州海峡安全管理问题高层协调会,就琼州海峡海上运输安全问题进行实质性的协调。

  今年3月27日,跨海铁路“粤海铁1号”在广东徐闻县搁浅事故,暴露了琼州海峡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前,琼州海峡存在事故隐患严重,亟待解决。隐患主要包括:车辆夹带易
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渔船渔网碍航等。

  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王德学指出,琼州海峡的安全问题应该先抓预防,把问题解决在未发生之前,而非事后补救。为此,在这次协调会上,与会的主要代表一致提出两省应建立每年一次的长效联系会议制度,以琼州海峡的安全问题为核心,重点解决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及已经发生的安全问题。

  会上,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运输所带来的问题成为讨论的焦点。据国家交通部海事局介绍,由于海南省征收汽车燃油附加费,因此岛内的每公升燃油的价格要比内陆高,从岛外偷运燃油进入海南,可以获取高额利润。此外,危险品运输要求高,直接导致运输成本的增加,因此利用车辆、普通渡轮夹带危险品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

  会议认为,应建立省部间综合治理机制,加强对过海船只夹带危险品的检查。广东、海南省均提出应该建立检查站,对过往码头的危险品进行检查。与会代表还认为,应该考虑在现有码头以外,建设新的专供货物或危险品运输的码头,同时加强海上消防建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