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支援促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6 国际在线

  新华社拉萨8月10日电(记者向晓林):全国支援西藏10年间,对口援藏的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支援西藏建设项目1698个,投入资金64亿元。全国的支援使西藏经济总量迅速扩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开创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2001年,党中央又
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发展的扶持力度,在“十五”计划期间由中央政府投资建设117个项目,对口支援政策再延续10年,进一步扩大对口支援范围。

  全国支援西藏建设的项目主要涉及农牧业、交通、通信、城镇建设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西藏的基础设施,缓解了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后藏日喀则,62项援藏工程进一步增强了这一地区农业的综合生产力,巩固了“西藏粮仓”的地位;藏东南一批新兴城镇的崛起,增强了城市的辐射功能;阿里百万山羊绒基地的建设,让10万农牧民受益。

  10年间,在建设一大批西藏急需的项目的同时,承担对口支援的单位还先后派出援藏干部2890余人。这些经过严格选拔的优秀干部进藏,把内地工作的新方法、新思维带到雪域高原。在西藏主要林区林芝,广东、福建援藏干部在林业禁伐后,提出把“林芝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地区,藏东南经济、旅游中心”,重点开发精品旅游景区,使旅游业成为林业禁伐后的替代产业,去年接待旅客达到32万人次。在日喀则地区白朗县,山东省援藏干部的“绿色援藏”使白朗县走上一条以调整种植业结构、公司+基地+农户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祖祖辈辈没有吃过蔬菜的藏族农民在一座座塑料大棚温室里种起各种蔬菜,并成为广受市场欢迎的“绿色礼品蔬菜”。如今,白朗县建冬暖式蔬菜大棚1500个,遍及8个乡镇,成功引进并推广蔬菜优良品种20多个,年收入1000多万元。

  全国援藏10年间,西藏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产业结构类型由“一三二”型转变为“三一二”型,第一产业的主导地位逐步被第三第二产业替代。农牧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主要农畜产品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实现了自给有余。工业经济在改革中逐步走强,经济效益明显改善。

  据统计,西藏生产总值1999年突破百亿元大关后,去年又突破二百亿元大关,达到211.54亿元。2001年至今,已连续4年实现12%的增长速度,成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国民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