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厅副厅长窦文明: 医院不能成为医改不成功的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5 宁夏日报

  华兴讯(记者何然)7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一石激起千层浪,医改话题一时间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从我区的情况显示,每年大约有接近50%的人应该到门诊看病、30%的人应该住院,但他们却因各种原因得不到救治。而且,全区80%以上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其中的30%又都
在大医院。据统计,每年有60%至70%的患者都选择到大医院就诊,而基层医院能解决的常见病、多发病就占到了70%。

  看病难、看病贵,似乎都是医院的错,可医院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医院负责人说,他也不满意医疗现状,但这一切归罪于医院和医生是不合适的。如果不根本改变现行的医疗体制,老抓个别医生或医院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本应该由政府承担的压力和矛盾让医疗第一线工作者承担,这真的很不公平。

  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窦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医改不成功的根源在于医疗服务的社会公平性差、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低。

  窦文明说,宁夏医疗体制改革20年来,基本上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的需求,通过一些医疗改革,卫生服务体系也呈现出了多样化、多层次。但医疗服务的社会公平性差、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低也成为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两块绊脚石。他认为,要解决医疗服务领域这两个深层次难题,政府要发挥政府公共管理的职责,进行宏观调控、引进竞争、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窦文明还强调,医院不该成为医改不成功的替罪羊。因为医改并不仅仅是医院改革,更涉及到公共卫生体系、医疗保险制度、医药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医改能否不仅要看能在多大程度上利用市场方式配置资源,更要看政府的整个调控能力,尤其应强化政府的筹资和分配功能,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