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泽东对周恩来心怀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宁夏日报

  “你们在怀仁堂会议上联合起来,搞突然袭击,向中央文革发难,你们究竟想干什么?这无非是想搞宫廷政变,想让刘少奇重新上台。十一中全会你们都是举了手的。为什么没过几天,你们就反对十一中全会的决定?”

  谭震林不服气:“我认为我在会议上的发言没有什么错,是符合十一中全会精神的。难道说文化大革命能不要党的领导吗?能不要稳定军队吗?能把老干部都打倒吗?”

  陈毅也附和着说:“我就是对中央文革小组有意见,他们的许多搞法是错误的。天下让他们搞得这么乱,工人不做工,学生不上课,机关干部不上班,将来……”

  毛泽东一听此言更加恼火了:“中央文革小组执行八届十一中全会精神,错误是百分之一二三,百分之九十七是正确的。谁反对中央文革,我就坚决反对谁!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毛泽东把目光转向代表林彪来参加会议的“林办”主任叶群,说出令人吃惊的话:“叶群同志,你回去告诉林彪,他的地位也不稳当啊,有人要夺他的权哩,让他做好思想准备。”毛泽东愤怒至极,冲着“三老四帅”喊道:“如果文化大革命失败了,我和他撤出北京,再上井冈山去打游击。”

  此言已出,令主持会议的周恩来很是惊诧。其他几位副总理、老帅也是一脸惆怅。毛泽东火冒三丈,说出一连串气话:“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让你陈毅来当中央文革组长吧!把江青、陈伯达逮捕、枪毙,让康生去充军。我也下台,你们把王明请回来当主席么!你陈毅要翻延安整风的案,全党不答应!你谭震林也算是老党员,为什么站在资产阶级路线上说话呢?”

  谭震林真是个舍得一身剐的人,他顶撞起毛泽东:“我不该早入党40年,不应该跟着你干革命,也不应该活到65岁!”

  毛泽东气得手发抖,他没想到谭震林会这样,多年来没人敢在他面前这样“放肆”,盛怒之下,都说着气话:“那你可以退党嘛,就不革命嘛!不活65岁怎么办哪?你已经活了嘛!”

  周恩来从“打倒”刘少奇、邓小平的过程中已经十分清楚发展下去会是什么结果。他不无担心,他不想眼看着再两败俱伤。尽管事先他嘱咐过三老四帅们要冷静,可事态正在激化。他站起来,打起圆场:“在怀仁堂会议上,几位老同志对文化大革命不理解,发了脾气,责任主要在我。会后他们也向我作了检查,他们也感到说了一些对不起主席的话,也想找个机会,当面向主席检查。”

  毛泽东知道周恩来又在“和稀泥”,他多么希望周恩来能像林彪那样紧跟他,能像林彪那样劈头盖脸地像骂彭德怀那样骂一顿这些人,可他又深知周恩来的性格,要不怎么会在赫鲁晓夫面前说到周恩来“有弱点”呢。而周恩来也比谁都清楚毛泽东的性格。他知道自己若像陈毅、谭震林一样拍案而起,他就有可能在24小时之内被打倒。可是,对于一生离不开工作的周恩来来说,他宁愿自己入“虎穴”,入精神“地狱”,也是万万不能离开工作的。他若赋闲,就等于生命消亡。他已经把共和国这个大家完全和自己融为一体了:就像一个主妇为了自己孩子的安宁,会舍弃自己,会退让,会明知是错也要去做。于是有人便说周恩来是“中和者”。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挑战者是伟大的,而“中和者”也同样伟大。中国应该庆幸有雄才大略的毛泽东,也应该庆幸有缜密如丝的周恩来。毛泽东也不得不承认,他现在离不开周恩来,周恩来干具体事务的能力是任何他人都无法代替的。毛泽东就一直怀着对周恩来这种矛盾心理,颇有些“无奈”。

  这一次又是这样。

  毛泽东一向善于利用矛盾,各个击破,从不搞四面出击。他现在集中攻击的仍是“三老四帅”:“他们根本不认错嘛!恩来同志,我提议这件事要认真地开会讨论,一次不行开两次,一个月不行就开两个月,政治局解决不了,就发动全体党员来解决。”说罢,毛泽东愤然退场。

  毛泽东一走,会议室像塌了半边天,沉默了好一会儿。

  周恩来继续主持会议:“根据主席的指示,像今天这样的会,还要继续开下去!”他转向老帅和副总理们:“谁有什么话,先说吧!”他有意缓和一下紧张不安的气氛。

  谭震林火气未消,也不寄什么希望:“已经没有我们的发言权了。”

  于是,会场成了“中央文革派”的天下,先是批谭震林,接着是徐向前,又是叶剑英,他们也不肯退让。当江青说到“叶剑英在京西宾馆气焰那样嚣张,又是拍桌子,又是叫口号,这是发泄对文化大革命的不满”时,叶剑英反唇相讥:“有什么话,都要摆在桌子面上,不搞背后动作,这是我的脾气。发火,拍桌子,这都是事实,这是我的习惯,改不了啦!”

  周恩来见这样争论下去无法向毛泽东交差,也附和着批评了叶剑英:“你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认错呢?难道对毛主席的严厉批评,你们就都无动于衷吗?什么错都不认,对你们有什么好处?错了又有什么要紧,检讨了就好嘛!”

  这正是周恩来的策略。

  这次会议使得“中央文革派”个个扬起了头。

  这以后,林彪、江青一伙则变本加厉地攻击老帅和副总理们。全国范围的批判“二月逆流”运动一浪高过一浪,余秋里和谷牧支持老帅们,康生就说:“二月逆流还有两个小伙计!”政治局常委李富春协助周总理处理日常工作,经常通宵不眠,几个副总理在他那里讨论问题,康生就污蔑他是“俱乐部主任”。这使得周恩来十分着急,他担心他所依靠的这些中坚力量一旦倒了,整个中国将陷于瘫痪。他在寻求解救的办法。

  这时江青派人送来一封亲笔信,大意是“强烈要求政治局立即免去李富春、谭震林、李先念、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所担负的领导工作,勒令他们停职检查,接受批判。此意见康生已同意……”

  周恩来看罢信,心思沉重地静坐良久,便给西山叶剑英处打电话:“我是周恩来。我知道你们都在那里,在一块议论一下会议上的情况也好嘛!……我没有什么事,只是对你们有三点建议:第一,要心安气静,吃好睡好,不要住院,要和他们奉陪到底;第二,要坚守自己的岗位,一定要抓工作,自己的阵地决不能放弃。放弃阵地,就是退却,逃兵;第三,该检查的就检查,要讲点策略和斗争艺术,你们都是身经百战的军事家,战略战术比我懂,不能匹夫之勇。这样做,并不是怕谁。过去打天下时,为了人民,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为了把住人民所给的权力,受点污辱、批判,又算得了什么!”老帅们还是理解了周恩来的用心,都做了检查。

  周恩来也得到了向毛泽东说明情况的机会。(未完待续)(摘自<解放日报>,下篇见8月10日<史海新报>)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