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冈村宁次将印章盖歪(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宁夏日报

  “那是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07分,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了名字。”王楚英当时在南京受降仪式上担任警卫组组长,时隔60年,他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情境。

  “冈村宁次把印章盖歪了,”王楚英说,“可能是因为一时紧张,我看到他盖完章后一惊,面部微露难色,接着站起来向何应钦点了几下头。我猜想他是在说,不好意思,章盖歪了,同时又像在说,日本无条件投降了。”

  “我有幸参加了日军投降仪式,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说到动情处,王楚英眼角充满了泪水。胜利大狂欢

  广播里说日本投降了,教室沸腾起来,大家互相拥抱

  听到日本投降消息的时候,王楚英正在昆明美军参谋指挥学校受训。已经8年了,王楚英亲历这8年的艰辛。“1937年,我14岁,从湖北省大中学生军训总队考入陈诚的18军干训班受译电训练,8月13日以准尉译电员的身份赶赴淞沪战场”。

  “我在淞沪战场上担任了排长并多次完成艰险的任务,被18军军长罗卓英称为‘不怕死、会打仗的娃娃排长’。”从淞沪战场撤退后,王楚英随部队转战皖南,获英勇勋章,在1939年初考入中央军校,1941年毕业后,到云南作战,后随中国印缅军事代表侯腾入缅,组织“华侨抗日志愿队”任队长,协助英军作战。1942年2月,英军在泰缅边境锡唐河惨败,“华侨志愿队”掩护英军突围立功,获英国勋章。1942年3月,王楚英调任史迪威的联络参谋兼警卫队长,随其在印缅征战两年多。1944年史迪威被蒋介石排挤回国后,王楚英被调任新6军14师作战科长,参加湘西会战。

  “当时是新6军在湖南芷江地区整训,军长廖耀湘选派我到昆明受训。”王楚英说。

  “8月15日晚上,广播通知有重要消息,于是所有人集中到大教室里,听到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教室里沸腾了,奋战了8年啊,大家都非常激动,彻夜狂欢。美国人用投影播放记录电影原子弹爆炸的场面,大家边看边唱,互相拥抱,跳踢踏舞,学校买了很多糖果发给大家,很多人开始喝酒,都是威士忌和葡萄酒。我没怎么喝,但看到很多人醉了,卢醒、邱行湘都喝得醉醺醺的。”说到这里,王楚英顿了一下,“卢醒后来在孟良崮死了,邱行湘在洛阳被陈赓俘虏”。

  狂欢中的王楚英没想到他成为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人。第二天,他接到廖耀湘的电报,要他马上回芷江军部。到芷江后,廖耀湘对他说,“你不要回昆明了,有任务”。今井武夫呆板地任人拍照

  芷江军民群聚街头,都想亲眼看看日军投降的场面

  中国战区的受降是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奉蒋介石命令处理的。8月17日,冈村宁次在给蒋介石的电文中说:“津浦、平汉路和长江沿线,时有中国军队(既有国民党军也有八路军、新四军)自称奉上级命令,谋求解除日军武装,甚至进行武装挑衅。因此日军采取自卫行动。”蒋介石于是“命令”八路军和新四军“原地待命,不得接受日军投降”。在蒋和冈村的电报往来安排下,日本“中国派遣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将率团到芷江接洽受降程序。

  王楚英的表哥钮先铭是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二处少将处长,钮对他说明了选择芷江和新6军的原因:接替史迪威担任中国战区美军司令的魏德迈向蒋介石分析,日军虽然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但不肯认输,仍然很傲慢,而新6军在缅甸彻底打败过日军号称精锐之师的第18、第56、第53、第49、第2等师团,在日军中影响很深,很有威慑作用。

  8月19日,陆军总司令部人员由陆军总参谋长肖毅肃率领由昆明到达芷江,这个时候开始,王楚英和14师40团团长王启瑞便一起受命负责洽降的警卫工作。

  “21日这天”王楚英回忆,“风和日丽,万里无云,钮先铭、王启瑞和我,驱车各处巡视,检查今井武夫住处的接待准备和警卫工作。芷江城到处彩旗招展,扎有巨大‘V’字的牌楼矗立在城门口和主要道路上。沿机场到城内陆军总司令部所在地——万寿宫的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并排站着武装宪兵和新6军士兵,精神抖擞、英姿飒爽。芷江的军民在晨曦中即群聚街头,欢庆抗战胜利,都想亲眼看一看日军投降的场面。”

  根据王楚英写的回忆文章,8月21日11时正,今井武夫的飞机在中美空军混合团三架野马式战斗机的监护和引导下,飞临芷江机场上空。20分钟后,今井武夫的飞机停稳,机门打开,陆军总司令部陈参谋上前迎接。今井武夫身穿黄色夏季日本陆军制服,佩少将领章,立于机门旁,面带戚容,立正向陈参谋询问:“可否下机?”陈回答:“全部下机。”

  今井一行依次下机,并排肃立在舷梯旁,接受陈参谋查阅名单和证件,并由宪兵检查随身行装。王楚英说:“他们一共8人,有参谋、机长、驾驶员、译员。”检查完毕,中外记者纷纷摄影,“今井默然无语,神态忧伤,举止呆板,任人拍照。记者此前已接到通知,禁止对日本降使作现场采访,所以没有人向他提问。”

  下午2时30分,今井一行前往万寿宫晋见肖毅肃。“肖毅肃居中坐着,对面长桌预备给今井等人,其他中美军官和中外记者百余人,分坐大厅两侧,而我则在会场四处巡视检查安全工作。”

  洽降仪式进行了两小时,双方交换了无线电联络时间和呼号波长表,今井呈交有关图籍表册,肖毅肃宣读了何应钦致冈村宁次的第一号备忘录。会见由中方翻译王武少校译述,中外记者纷纷拍照,还拍了记录电影。

  8月23日,何应钦会见今井并作了接下去的一些安排,会见后今井飞往南京,空军上校孙桐岗等人陪同前往,中方派6架战斗机护送。26日,何应钦发布命令,区分16个受降区并制定了受降主官。随后他便到各个受降区视察。而主受降区设在南京,定于9月9日举行受降仪式。27日,陆军副总参谋长冷欣奉命前往南京设立前进指挥部,做准备工作,王楚英作为指挥部成员也随同前往,部署安全相关工作。(南方都市报)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