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金章在抗日战争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宁夏日报

  袁金章,字丽生,宁夏中卫县人,早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参加国民党。是宁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拥护者,宁夏民革的召集人。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本侵略军向绥西进犯,马鸿逵态度动摇。中共中央为了加强对宁夏的工作,让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同宁夏省府驻西安代表柴成霖接触,取得马鸿逵的同意,谈判团结抗日、划定陕甘宁抗日根据地边界和释放红军被俘人员等问题。中共
中央派八路军总部参谋、周恩来副主席的秘书张子华为代表,于同年8月下旬来到银川,住在新华街的一家饭店。

  张子华到银川适逢王含章赴南京,袁金章、吴元晖(省党部秘书,中卫人)以省党部职务关系在王含章家里与张子华会见。张子华介绍了国共第二次合作后,各地团结抗日形势发展的情况和来宁夏谈判团结抗日的重要使命。袁给张介绍了宁夏的政治情况和各阶层抗日的思想动态。他俩在接触中,秘密商定,利用抗日高潮的有利形势,联合原北平反帝大同盟(张子华原在北平领导这个组织)的宁夏成员潘钟林、高尚信等人秘密活动,掩护地下共产党人来宁夏各地学校宣传抗日,发动群众,输送爱国青年到革命圣地延安学习,为宁夏培养抗日干部。

  1937年10月,中共宁夏工委书记李仰南同志(化名杨学文)带着张子华的介绍信,来银川开展抗日活动,找到袁金章,袁和实验小学校长高尚信研究,把李安排到实小任教,作为掩护。在李仰南到校以后,实小教导主任侯亦人(又名杨文海)、教师薛篙山(又名薛云亭)、涂冲林,因受到新安旅行团来宁夏宣传抗日的影响,并得到校长高尚信的支持,在党组织的秘密领导下,与国民党袁金章等人配合,经过合法斗争,迫使马鸿建和宁夏省政府教育厅批准成立“宁夏少年儿童战地服务团”(简称少战团),允许在宁夏境内宣传抗日。1938年春,在少战团成立大会上袁金章到会讲话,赞扬实小爱国教师和青少年同学们的抗日爱国行动,动员各校师生向实小学习。少战团遂于这年四五月份,由侯亦人、涂冲林、高尚信、薛云亭分别带领,组成宣传队,到银、银北各县的学校、集镇宣传抗日,广泛发动群众。各县纷纷集会响应,在宁夏掀起了抗日高潮。李仰南同志在实小发展建立了中共地下组织,有的教师和青年学生于1938年下半年被送往延安,参加了抗大学习。

  1937年冬至1938年春,中共地下党人孙房山(又名张方山)、杨静仁,先后秘密来到银川,也找袁金章接头。孙房山经袁协助被安排到宁夏中学任教。后来杨一木、苏文也来了。袁又协助李仰南把他们分别安排到平罗和黄渠桥小学任教。1938年春,袁金章到平罗县视察党务,趁机到平罗高小和女校向师生讲话说:“日寇侵犯绥西,平罗地处绥宁交通要冲,银北处于抗日前线,保家卫国,人人有责。我国处于全民抗战时期,必须发动群众起来抗日。学校爱国师生,走出学校,宣传抗日,做得很好。”对地下党领导的抗日宣传活动给予了一定的配合。

  1939年初,日本侵略者对国民党采取诱降、劝降政策,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破坏国共合作,决定执行“防共”、“限共”、“反共”政策,秘密颁布《限制异党活动办法》。袁金章看到这些绝密反动文件,立即把情况告诉了李仰南。

  1940年春,袁金章,雷启霖、陆宣络被调到重庆国民党中央训练团受训。这年夏,崔景岳,孟长有,白玉光等共产党人被捕入狱,袁、雷在重庆深感同情和不安。由于袁金章在宁夏不和国民党特务合作,军法处控告他放走了李仰南(杨学文),马鸿逵曾公开点名指责袁金章串通共产党,并上报国民党中央批准给予袁金章记过处分。1945年5月抗战胜利前夕,袁金章到重庆参加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美国的操纵下,国民党公开决定“反共”。他在会议期间秘密和国民党民主派人士接触。1945年日本投降,抗日胜利。马鸿逵在宁夏征兵征粮,不遗余力,捕捉进步青年,日见疯狂,人人自危。袁于这年9月逃离宁夏到重庆。1946年春,经于去疾的介绍,参加了国民党“三民主义同志联盟”(民革前身简称“民联”)。后来联合雷启霖组织宁夏籍居外地的青年,开始进行有组织的反马活动。1948年夏,他在南京开展反策活动,直至宁夏解放。袁金章同志是宁夏民革组织的召集人和宁夏颇有声望的爱国民主人士,被称为中国共产党的朋友。

  1968年12月,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迫害下,袁金章同志含冤去世,终年64岁。1979年宁夏区政协举行了追悼大会,悼词中说“袁金章同志,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了许多有益人民的好事,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方面,更是竭尽自己的精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稿件由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供)(苏复涛)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