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油部门:三原因“卡”广西供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2 桂龙新闻网

  8月9日,南宁市区的不少加油站都加不到油,一些着急的车主奔走相告“加油站没油啦!”据了解,一个星期来,南宁市乃至整个广西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油荒”,至昨日情况更加严重,南宁市大部分加油站不同标号的成品油均已告急。记者昨日就成品油供应问题采访了中石化广西公司有关负责人。

  8月9日,中石化广西公司副总经理林东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三大原因造成目
前中石化加油站缺油的状况。”据林东介绍,今年以来,汽车用户急剧增长,特别是进入夏季,车用空调造成汽油损耗特别大,全国目前对石油的需求量非常旺盛;另外,中石化有60%的原油靠进口,而国际油价在高位上运行,按照相关政策,在“进货、炼油、销售”上,倒挂现象严重。

  8月份国际原油价格炒到了63美元一桶,以期货形式进来的原油,中石化炼一桶就要倒贴18美元;广西尚未实行“高进高出”政策也是成品油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据预算,8月份广西的成品油需求量约为9万5千吨,而中国石化公司给广西公司的配额是5万7千吨,估计中石油广西公司也有1万5千吨的供应量,加起来也就是7万2千吨左右。与需求量9万5千吨相比,缺口达2万3千吨。林东表示,这些缺口需要到省外进行“外采”,而“外采”的油价比较高,如90#汽油,从省外的进货价是5千5百元一吨,进入广西后的销售价却不能“水涨船高”,零售价低于进货价。而其他实行了“高进高出”政策的省份,就有更多的优势“抢”走国内有限的流动油源,造成广西缺油难补的局面。

  中石化广西公司零售处的黄成海处长告诉记者,根据目前中石化广西缺油的局面,该公司正在加强成品油的调运和制采工作,同时加强与其他供油部门的协调,争取更多的成品油进入广西。昨日,记者还从南宁市屯里油库了解到,来自茂名的2万吨柴油通过茂昆输油管道已到达南宁,从8月5日开始下载,昨日早上已下载完毕,此举将使当前广西成品油紧张状况略有缓解。

  来源:

  当代生活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韦芳芳 邓赛梅 梁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