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浙商人对话聚焦“转型升级” 杨卫泽希望两地商人保持个性走向竞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4 无锡日报

  本报讯历史长卷上,苏商和徽商、晋商、浙商、潮商都曾留下了辉煌的足迹。而今,昔日的五大商帮中,苏商和浙商依然挺立在风雨中。昨天,被赋予新内涵的苏商、浙商在锡城对话,话题不仅关注了两者的优势、特点,而且更多地探讨了这两大企业家群体所共同面临的发展问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彪和市委书记杨卫泽在对话现场作了专家点评。

  “对话”由凤凰卫视陈晓楠主持。参加对话的苏商代表有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南京鸿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奕熙、江苏中油泰富集团总裁胡玉兴等作为苏商代表;浙商代表包括浙江现代联合控股公司董事长章鹏飞、浙江天夏集团公司董事长夏建统、浙江莱茵达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继胜。

  苏商、浙商在发展模式、经营理念等各方面都有着自己的个性。而当前他们却面对相似的环境———人民币升值、贸易壁垒、资源紧张……如何转型与升级,成了他们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无论苏商还是浙商,在发展中都需要“智商”。而这场苏商、浙商的对话,本意就在于以高层对话的方式,集聚精英、分享智慧、激荡真知、共赢未来。

  镜头前,镁光灯下,企业家们踊跃发言。从分析各自面临的难题,到分享各自在转型、升级的故事以及未来的规划发展,妙语不断。言谈之间,一个明显的现象凸显:苏商代表、浙商代表对自身和对方的优势和特点都有着很深的了解,对未来的发展有清晰的思路。对话不是合唱,不同底蕴、不同文化的两地商人在思维碰撞中擦出了火花,既有达成一致的理念,也有不同想法的交流。如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处理品牌问题,如何看待苏商、浙商之间的区别等。专家们的智慧也不断给企业家以启示。

  保育钧提出,民企的发展需要对产权制度进一步改革,以创新的精神,冲破现有体制。刘志彪分析,以模糊的语言来归纳苏商、浙商的特点并不科学,不应以个别的特点来代替群体特点。

  交流并未停留在对话中,有浙商当场提出要与苏商合作,落户无锡。主持人调侃说,“是否意味着抢占地盘?”以点评专家身份出席“对话”现场的市委书记杨卫泽,当即表示欢迎。他说,民营企业处于经济发展的第一线,目前在其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民企发展环境,创造信息、技术等一系列公共平台,并着力提供完善的金融、法制环境。苏商、浙商都拥有辉煌,或稳健、理性,或创新精神足,都是成功的商人。

  当前,苏商、浙商处在新的环境下,希望两地商人能够调整思路,为未来的发展找到成功的道路,两地的商人也可能在继续保持个性的同时,走向竞合。(本报记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