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贴党员实际坚持分类指导 “六分法”不拘一格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4 无锡日报

  本报讯日前,在市重点项目钱威路工程工地上,建设、施工、监理、社区四方共同组建的党工委成立,工地上的党员同样能参加先进性教育,这是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分类指导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针对单位类型多、分布领域广,党员数量多、流动性大等复杂特点,全市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区别不同情况,推出
“六分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使教育活动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党员。

  要求分别明确。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制定第二批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将参学单位细分为乡镇机关、街道社区、企业、高校、中小学校、医疗卫生和非公企业等类别,找准不同领域和不同行业教育的着力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明确工作要求。锡山区为加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把参学单位进一步细分为乡镇机关、中小学校、医疗卫生三类,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其中中小学校和医疗卫生单位的教育活动,不仅接受所在镇党委的领导,还要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

  组织分级负责。全市建立了“关键在领导、落实在单位、基础在支部”的责任机制。一是落实领导责任,从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到各级党组织领导都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责任;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二是落实党组织责任,从市委到各基层党组织均成立相应领导和工作机构,并形成各级组织部门集中精力抓、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三是落实支部书记责任,坚持把责任压到支部、方法交给支部、工作落到支部,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发挥直接责任人的作用。

  教育分类施教。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抓好分类施教,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乡镇、街道及工作情况与机关类似的党员,通过制订具体学习方案、健全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纪律等一系列措施,扎扎实实学满40个学时。对社区离退休党员采取党员干部结对互学、骨干帮学、上门送学、书信告学等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学习辅导。不少基层单位对人户分离、不在本地居住的党员,通过邮寄学习资料、电话联络,建立联系信息卡等办法安排好他们自学,定期汇报学习体会,保证这部分党员的参学率。对国有企业和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员充分利用班前、班后工余时间及党员活动日,见缝插针,灵活安排好学习。对下岗失业人员、毕业生、退伍军人中的党员等,确定党员骨干联系人,坚持化零为整,采取“就近学、编组学、属地学、回来学、上门送学、适时补学”等多种形式,同时在网上设立“流动党委”专栏、确定集中学习日、建立集中学习点等途径,力求“一个不遗漏”。(对年老体弱、卧病不起的党员采取上门“送学、说学、读学、帮学”等办法,不让一人掉队。

  内容分解整合。市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精心编印了适合基层党员学习的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辅导教材近14万册,将学习内容分解为50个具体问题,下发参加第二批教育活动的每个党员,帮助大家加深理解,增强学习效果。同时,专门下发《无锡市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教育资源服务目录》,整合全市有关教育资源,为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提供全方位服务。各级党组织还结合行业、岗位实际,编写学习辅助材料,提出学习思考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载体分类设计。北大街街道推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街道机关开展“亲民、为民、利民、助民、安民”和“讲学习理论,比思想作风;讲团结协作,比工作成绩;讲遵章守纪,比勤政廉政;讲文明办公,比环境整洁;讲办事效率,比优质服务”为主题的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活动。在社区开展“一包二联五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共驻社区、共建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同时,组织在职党员围绕“服务在岗位、奉献在社区”,离退休党员围绕“葆先进、树形象、献余热”,流动党员围绕“热爱第二故乡、服务三个文明”,下岗失业党员围绕“失业不失志,爱拼才会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进度分层推进。各级党组织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要求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各级党组织加大了检查考核力度,未达到规定要求的责令进行“补课”。各级督导组深入各单位采取“听、看、促、改”进行面对面督导,即听取督导单位工作汇报,查看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工作的原始记录,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程序、按步骤搞好规定动作。

  (梁溪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