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狂风暴雨中40多条线路与树木碰擦, 导致跳闸事件频发——— “麦莎”过境留问号 “树线矛盾”谁来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4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海涛、实习生蔡愫颖)台风“麦莎”已经远去,但台风来临时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却依然在等待人们去解决。昨天,供电线路运行工区的沈中庆区长拿着一份最新的统计表说,这次台风过境有近400棵树木被吹倒,其中40多棵因与供电线路过近而倒在了线路上,导致跳闸停电事件的发生。

  40多条线路与树木碰擦而停电8月6日早晨4点半,梅园附近永固路上一棵20多米高的杉
树被大风刮歪,压在一旁的高压线上后引起大面积停电,由于时间紧迫,经各部门协调后绿化部门只能将其整棵截断。据统计,在6日、7日两天内,市区有76条3.5万伏以上高压线路故障抢修,其中有17条线路的断电是由于树木刮断、碰擦引起的;1万伏以下的低压线路发生的这类故障数量更大,共有30条线路因此被迫停电抢修。

  近年来,我市绿化工作成效显著,参天大树随处可见,但树木与高架电线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树线矛盾”日益凸现。有关人士认为,此次“麦莎”过境引起的“树线矛盾”,是这两年暴露得最为突出的一次。

  “树线矛盾”根源在哪里?

  按1998年修订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树梢与导线间的安全距离至少应有5米,但目前很多地方达不到这一标准,尤其像水杉等高大速生树种,往往是树梢比导线还要高。

  前几年,园林部门在解决该问题时所采取的措施是,与供电部门签协议,由供电部门对可能影响正常输电的树木进行检查,然后向园林部门反馈检查结果,再由园林部门对这些树木进行修剪以消除隐患。而今年以来,由于多种原因,双方至今没有签此类协议,修剪也显得有所滞后。对于农村里的一些私人树木,有关部门前去修剪时常遭到人为干扰和阻拦,由于在补偿费用上没有明文规定,因此补偿标准、费用收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供电、园林等部门。

  303处“树线矛盾”待解决对于今后如何有效解决“树线矛盾”问题,市绿化公司一位赖经理表示,园林部门与供电部门应更好地协调和配合,在前期规划时就应进行沟通协商,在高架线的高度、线树间距以及所栽种的树种等具体问题上达成共识,从长远考虑解决该矛盾。

  而在现有情况下,供电部门应提前做好检查工作并及时与园林部门联系。

  沈中庆区长昨天表示,经前一阶段排查摸底,供电部门已确定我市架空线路通道内急需修剪的树木303处,并于日前告知园林部门。下一步,供电部门还将与崇安、南长、北塘、滨湖等区的绿化队签协议,为今后及时修剪树木打好基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