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展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市综治办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4 无锡日报

  一、请您谈一下为什么要在我市开展打击严重盗窃破坏电力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年底,在我市集中组织开展“打击严重盗窃破坏电力设施专项整治行动”。这是根据全省“迎十运、保供电”百日整治行动总体部署,结合无锡地区治安实际采取的有效遏制当前我市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势头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上升势头迅猛,不仅案件多发,而且经济损失严重。2004年
,我市区就发生各类盗窃、破坏输电、配电设施的案件或事件201起。今年1-6月全市发生因外力和偷盗造成的各类事故374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20多万元。因此,必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采取打击、整治、防范、控制等多措并举的手段,有效遏制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的发生,着力解决当前影响电力安全运行的突出治安问题,从而为服务“两个率先”、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是什么?

  通过这次专项行动要达到以下主要目标:一是及时破获一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重大案件;二是摧毁一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犯罪团伙;三是严惩一批严重犯罪分子;四是清理取缔一批从事非法收购被盗电力物资器材的废旧物品收购站、点;五是推动电力企业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建立长效管理的机制。这次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是:突出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严重犯罪分子和犯罪团伙;集中整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以及非法收购和销售被盗电力物资器材的废旧物品收购站、点;保障国家重大输变电项目和重要骨干电网的安全运行,保障十运会顺利召开,保障全市经济建设供用电安全。

  三、这次打击专项整治行动将采取哪些措施?

  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市政法综治部门将采取4方面的措施: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着力营造整治氛围。

  二是加大破案攻坚力度,迅速侦破一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重大案件,对在逃的涉电犯罪嫌疑人员及时抓捕归案。三是集中力量和时间,全力整治一批重点地区和突出的治安问题,促使其尽快改变面貌。四是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措施。

  四、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对于社会和群众参与有哪些要求?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需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成员单位既要明确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又要注意加强配合协调。尽量减少外力造成电力事故的发生。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支持、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活动。对提供重要线索和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有功人员将给予奖励。同时,我们也正告那些违法犯罪人员要尽早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对于顶风作案的犯罪分子政法机关将严惩不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