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讲和谐与抓管理不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4 无锡日报

  杭越

  现在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如今强调和谐了,有些管理者不敢大胆去抓管理;面对员工民主意识增强的现实,有些决策者觉得不好管理;有些员工片面要求管理“人性化”,而对制度管理等很是计较……这就提出一个课题: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我们还要不要严格管理,以及管理如何科学化?

  管理就是通过计划、组织、控制、激励和领导等环节来协调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期更好地达成组织目标的过程。显然,管理就是利用上述“五大基本职能”来协调人财物的资源,以求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同步化、和谐化。

  有调查显示,如今80%以上的亏损企业都是由于管理不善所致,许多地区发生的生产、交通、安全事故和经济案件,也都是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或制度落实不到位所致。

  事实上,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股份制企业,没有现代财务、成本、质量管理和科学决策制度,没有扎实的管理基础工作,没有每个员工自觉参与管理的意识,就无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科学化管理是少不了的。由此可见,讲和谐与抓管理并不矛盾,相反还是一致的。

  讲和谐,少不了科学管理。

  坚持科学管理,科学制度是前提。员工民主意识普遍增强是好事,问题是管理者在决策时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而不是独断专行,靠拍脑袋行事。现在有些单位的员工对领导的意见,多半集中在民主作风方面。有的领导不太注重听取别人的意见,许多决策自己说了算,指挥主要靠行政命令及训斥和惩罚,偶尔来一点奖励。科学管理迫切要求管理者提高自己的素质,既敢于决策,又善于决策;既靠制度管人,又要善于做思想工作;既坚持赏罚分明,又体现人文关怀。对于在民主基础上集中起来形成的制度,就要步调一致地去落实。如果有章不循,有制度不去执行,管理必定会松松垮垮,和谐的氛围和环境怎能形成?

  管理就是对人的行为和活动进行控制与协调,而人的心理因素是一种不可忽略的因素。感情、个性、作风以及人际关系等都是管理者需要研究和实践的。人性化管理,需要依据人的需要、动机和行为,因人而异地进行指导、训练和激励,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发挥每个人的潜能。有位企业家从实践中概括了人性化管理的三句话:“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依此而行,管理就能实现“三个最优化”,即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最优化,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优化,企业创造效益的最优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