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陈和他的真假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1 生活报

  曾在武汉市铁路局工作的陈金文20年前遇到了一件不幸的事儿,当时年仅13岁的儿子陈小刚因为与继母关系不合离家出走了。老陈苦苦寻找,甚至与第二任妻子离了婚,终于在一年后找回了小刚。可是在外流浪了一年的小刚不但不愿意上学,还经常在外面混,甚至干偷盗违法的事情,也因此没少被劳教。可是2002年11月,老陈却接到一封奇怪的来信,写信的人自称是他离家出走的儿子。老陈的儿子明明在劳教,怎么会又冒出个儿子来?在一番调查后老陈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当作亲生儿子养育了17年的人竟是个冒牌儿子,想起当年他与自
己亲生儿子小刚的种种相似之处,甚至连肛门旁的痣和化验的血型都一模一样,他不禁感慨世间竟有这样的巧合,而且会降临在他的身上。今年4月6日,已经是从监狱里第11次走出来的养子不但没有像他承诺的那样要好好照顾老陈,反而继续偷盗甚至吸毒。

  8月8日,本报记者打通了陈金文家的电话,他的亲生儿子陈小刚已于7月25日带着两个孩子去养父那探望他已病危的奶奶,不知何时回来。老陈和他的妻子甄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与真假儿子之间的离奇故事,也倾诉了他们现在面对两个儿子的苦恼。

  儿子离家出走一年后被寻回

  1985年2月7日,陈金文12岁的儿子陈小刚与继母发生了一次争吵,陈金文说了孩子两句,但他万万没有想到,孩子竟带着15元学费离家出走了。老陈的妻子去世很早,那时侯小刚才5岁,他的两个女儿也还在念小学。后来,陈金文重新组织了家庭,但小刚与继母之间有着很深的隔膜,为此家里时常发生争吵。

  儿子出走后,陈金文后悔不已,他发誓,花再大的代价也要把儿子找回来。老陈猜测,小刚很可能是一个人坐火车去了四川老家。他跟单位请了假,又印了500多张寻人启事,随即踏上了开往四川的火车,沿途经过的每一个车站他都要下车打听,又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走了整整一个星期后才到四川,可亲戚们却告诉他小刚根本没有来过,老陈彻底绝望了。

  从四川回来后,老陈和第二任妻子离了婚,他发誓一定要把儿子找回来。从此,他开始骑着自行车在武汉三镇搜寻,两个月后,武汉三镇的角角落落,他几乎找了个遍,但就是不见陈小刚的踪影。此外,一有时间,他便乘上开往重庆、郑州、成都、长沙等地的列车,也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只是见站就下,然后漫无目的地寻找。时间飞快,一转眼一年过去了,可儿子始终杳无音讯。

  1986年初的一天,陈金文来到武汉港码头附近一个卖早点的巷子里,这里因为烧火用的炉子多,天冷时,流浪儿都喜欢聚在这里。他拿着寻人启事,向一个水果店老板打听。对方说:“这儿有个孩子,跟你说的有些像,不过不叫陈小刚,叫陈光明。但跑出来的孩子大多是会改名字的。”听到这个消息,陈金文兴奋不已,他一连去了三次,终于等到了这个叫陈光明的孩子。

  老陈回忆说:“当时看到那个孩子的第一眼,感觉确实和小刚特别像。”可他心里还是有疑问,于是他把这个流浪儿拉到旁边的派出所,让民警帮助询问。当民警问他的家庭状况时,流浪儿很快回答出了家庭里的成员,并说出了他是因为妈妈死得早,和后妈相处不好才跑出来的。后来,老陈让他的大女儿前去辨认,当大女儿找到小刚时,小刚立即就扑到她的怀里喊姐姐。为了进一步得到证实,老陈又请民警帮忙解开了流浪儿的衣服,因为小刚身上有两块胎记。老陈的妻子告诉记者:“他身上的痣和小刚身上的位置一模一样,甚至有一个长在肛门附近的痣也一样。而且老陈为了更确切地证实这件事情,还到医院做了抽血化验,后来取结果时,医生让他不要再怀疑了,这个孩子就是他的儿子。”

  寻回的儿子偷盗、吸毒

  尽管邻居对这个失踪了一年的小刚议论纷纷,有说像的,也有说不像的,而且孩子的性格也变得很古怪,不听话,还经常拿着鞭子在家里乱打乱跳,但是老陈还是认定了这个失而复得的儿子,对他宠爱有加。因为自己工作忙,老陈决定把孩子送回四川老家读书,家里的兄弟姐妹也能帮着照料他。儿子被送走后,1987年,老陈娶了现在的妻子甄女士,可是他没想到在四川上学的小刚跟不上学习进度,很快就辍学在家。1988年年底,他又溜回了武汉。

  回到武汉后,小刚很快和当地的小混混搅在一起。没多久,他就因为盗窃被送进了劳教所。老陈每月去看他两次,对他苦口婆心地规劝,以期望唤醒他迷途知返。老陈的妻子说:“儿子被放出来后,老陈想给他找个工作,可是他没知识能干什么啊?就算找到他能干的,他也不愿意去,他说一个月一二百元的收入还不够他抽烟喝酒的。”几年的时间里,这个让老陈操碎心的儿子前前后后被关进劳教所十几次。

  老陈希望家庭的温暖能让小刚浪子回头,可无论他怎么对小刚讲道理,小刚始终不悔改,他也常为儿子离家出走后染上坏毛病而自责。小刚每次犯错后都向陈金文承诺要改正,每次劳教、劳改回家后,他都会安稳地待上几天,可一有人来找,他就坐不住了。

  1997年年底,当他听说陈小刚因为吸毒被关进戒毒所的时候,他彻底绝望了。

  一封家书揭穿假儿子身份

  2002年11月的一天,老陈在单位突然收到一封来信,他当时没来得及看,回家后拆开信封之后,发现在信纸里还夹着三张照片。老陈说,他看照片上的人很面熟,信上的内容他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爸爸,我是你离家出走的儿子,这些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你和两个姐姐,是儿的过错给全家带来了痛苦,我对不起你们。我在福建已经成家了,给你生了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31岁的儿子陈小刚,因扒窃已被关在武汉市汉阳劳教所一年多了,这个信中所称的儿子到底是谁?陈金文百思不得其解,按照信中留下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另一边的小刚将自己的身世、出生日期以及父母的种种情况都一丝不差地说了出来。

  陈金文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隐约觉得现在的儿子可能一直是冒名顶替的,于是他来到了劳教所。事情的真相终于揭开了。

  陈金文养了17年的儿子真名叫陈光明,安徽宿县人,4岁时因家中兄妹过多被送给了别人,后来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向对他疼爱有加的养母便不再管他,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他无法承受。1983年,陈光明外出流浪,1985年来到武汉。

  陈金文几次到武汉港码头寻找儿子,陈光明从别人口中知道了陈金文家的情况。当陈金文误认了他时,他见陈金文是个善良的人,旁边那些生意人和小混混都怂恿他跟陈金文去,于是他就假冒陈金文的儿子,还凭着直觉“认”出了前去辨认他的大姐。

  父子重聚DNA证实血缘关系

  据老陈介绍,2003年1月14日,陈金文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儿子。那天,当儿子一站在门口,陈金文就认出了他:与照片上一模一样。儿子也看到了父亲,喊了声“爸”,两人抱头大哭。小刚回家后,老陈立即带他去做了DNA鉴定,证实了二人之间的血缘关系。

  老陈告诉记者:“在1998年,小刚在安徽打工的时候曾经往家里打过电话,儿子刚说完‘我是小刚,现在在安徽’这一句,我就愤怒地打断了他,我说你又跑安徽偷去了,你靠偷能发财还往家里打什么电话,然后狠狠地把电话摔掉了。是我当时的误解让我们失去了一次父子相认的机会啊。小刚也以为我这么多年还没有原谅他,以后再也没敢给我打电话。”就这样,他们的相认又被推迟了很多年。

  “当年小刚拿着15元钱想回四川的老家,可这点钱根本不够买车票,因此他坐车到了襄樊就下车了。从此以后就在那流浪,后来他在火车站遇见了一位伯伯,也就是他现在的养父,养父把他领回深圳的农村后,本打算让他继续上学,由于小刚语言不通,流浪这段时间又落下了不少功课,因此没上几天就辍学了。”老陈的妻子说:“小刚从14岁开始就四处打工,20岁时和一个农村的女孩子结了婚,婚后,养父把他患有先天性痴呆的弟弟送到了小刚家里让他养活。小刚每个月500多元的收入还得养活一个10岁的女儿和一个4岁的儿子,生活过得很苦。但他是一个老实、懂事的孩子,什么苦也不会说出来。”

  小刚于2003年7月3日带着妻儿从深圳农村搬回了武汉与父亲同住,可一年以后,他的妻子又被养父叫回去服侍重病的奶奶和痴呆的叔叔,而小刚也曾先后三次回去探望养父一家人,今年7月25日,他领着两个刚放暑假的孩子又回到了深圳。老陈的妻子说:“虽然小刚的户口落在了武汉,可两个孩子的户口却无法解决,因为小刚属于早婚、早育,至今还没有领取结婚证,两个孩子根本没法落户口,至少也要被罚款2万元,现在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个误认的儿子还是不务正业,而且毒瘾也没有戒掉,让人操心得很。他经常十天半个月回来一次,待不上两天又跑出去了。”(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