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晨报: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今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上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志军宣布,《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将于8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并正式对外展出,免费向公众开放,此次展期为20天,到8月30日结束,观众可到博物馆领票参观。

  据介绍,展览是经党中央同意,由中共江苏省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委
、市政府和江苏省委宣传部承办的,它是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一系列重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是对60年前那场人类浩劫的真实记录。这次进京展出,就是要用如山的铁证,驳斥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谋,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牢记历史教训,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展览展厅面积为1500平方米,展线长700多米,共选用了600余幅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其中有80%的珍贵文物是首次面世。通过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照片、资料、文物和证人证据等史实的展示,突出“12·13”、“300000”、“和平发展”三个重点,“12·13”表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时间是从1937年12月13日起;“300000”表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人数为300000以上;“和平发展”体现了本次展览的目的。展览内容包括“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历史的启迪”七个部分。

  孙志军表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是对全国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和平发展的重要历史题材。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希望通过展览,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呼吁全人类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而不懈努力,让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永沐和平、稳定、发展的阳光。

  会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此次进京展出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京市委、市政府都很重视,这次展出已经是第四次,但是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为了达到最好的展出效果,展出的方案已经修改了十几次。所有展品都是从海外征集到的历史资料和实物,有很多珍贵图片和文物很有说服力。

  作者:沈轩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