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斌炒作济贫是想洗白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8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湖南临湘市副市长余斌受贿一案最近因媒体报道而炙热。对这个似乎游走于“劫富济贫”与贪污腐败之间的“悲情人物”,网民、专家意见不一,正反两方又众说纷纭。在“口水”酣战之际,新华网记者赶赴岳阳市及下属的临湘市,找余斌和当地知情人士以及政法部门采访,试图藉此探寻舆论春秋背后的真实。 收钱用来打牌“拼选举”

  “如果说做了一些扶贫济困的事就是一个好官,不对。”临湘市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余斌的“非法所得”中,有一笔3万元是余斌的朋友王某送给余“拼选举”用的。据余斌向检察机关供述:“2002年底,正值临湘市政府换届选举,有一天王与我在河边一家茶楼喝茶,下车后他给我3万元,说我搞选举要些钱用,我没说什么就收下了。”另一笔则是余斌的朋友李某送给余打牌的5万元。据李某证实:“2003年上半年的一天与余斌在长安桥边小餐馆吃饭,我顺便问他最近打牌手气怎么样,他说手气特别差,输得连本都没有了。饭后,我就将事先准备好的5万元钱和两条蓝嘴芙蓉王烟给了他。”

  导致余被定罪的收受教育局办公大楼建筑承包商钟希金贿赂一事,检察机关根据他们所知,给记者勾画了这么一个过程:获悉项目信息后,钟频频与余斌接触,送出第一笔1万元后不久,钟所在公司在办公楼工程中中标,签约后、付相关工程进度款、陪同当时任教育局局长的余斌一行赴厦门、深圳等地“考察地板砖、大理石业务”等交往环节上,钟希金都奉上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现金及烟酒等物。前后大约10万元,余没有多推辞就收了。”检察机关相关人士说。

  “通过一件事,你们可以知道余斌在临湘的形象,”岳阳市检察院一位检察官一字一顿地说,“余斌是临湘市人大代表,拘捕他之前临湘市人大常委会投票表决,全票同意停止其人大代表资格。” “余斌想把自己洗白”

  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许太很反感近段网上一些关于余的说法。许称,岳阳市反贪局查办余案时,涉及金额近40万元,检察机关认为有证据证明为受贿所得的就有22.5万元。余斌所谓“用于公务开支以及扶贫的15.47万元”,有许多款项是“说不清楚的”,比如2003年给付某乡上交财政税费5万元,实际上是余斌以个人名义借给该乡财政10万元,案发时乡财政已归还了5万元,在财务账上仍体现为乡里欠余斌5万元。“这笔钱算什么公务开支和扶贫?!”

  余案公诉人之一韩晓雷认为,关于余斌受贿所得用于公务和扶贫一说,“余斌在检察机关侦查阶段并没有讲清楚,不相信你们可以去查。”韩晓雷说。

  一位资深检察官认为,“在检察机关侦查阶段,是犯罪嫌疑人最急于替自己辩解的时候,所谓用于公务开支和扶贫之说,余斌这个阶段不说清楚,而在法庭上却冒出来,终审后又炒作,他无外乎想把自己洗白。”“尽管在网上的民意‘审判’中,余斌看似占了上风,但公道自在,余斌绝不可能像他自己打扮的一样,是一个廉洁干部。”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负责人激动地说。(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