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政府毁灭证据瞒报“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8 南京晨报

  太原讯 8日,汾西县连续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当天中午2时,记者接报,“汾西县团柏乡沙坪子煤矿附近发生炸药爆炸,伤亡已过10人”,记者拨通临汾市安监局的电话,得到的情况是“汾西县安监局汇报说沙坪子煤矿附近一石料场发生爆炸,1人轻伤”。下午5时,又接报说“汾西县佃坪乡佃坪村一煤矿发生爆炸”。佃坪乡乡政府介绍说,“是爆炸了,但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地方政府伙同黑矿瞒报

  晚7时,又接报说“汾西县永安镇城东涧底村一黑口子发生爆炸,死的多了”。调查中发现,汾西地方政府和当地公安部门对此事心知肚明,但竟然迅速联合矿方破坏了爆炸现场,岂图进行瞒报。9日中午,记者最后终于到达永安镇爆炸现场———汾西县大山沟煤矿炸药库。但现在该炸药库已不复存在,现场到处是破碎的钢筋混凝土残块、凌乱的砖石、断裂的电杆及被爆炸气浪摧倒的呈半圆形倒伏的大片灌木丛。一几近成年的李姓男孩说,昨天中午12点,他正在沟口的家里吃饭,突然几声轰响,天上下起了“砖头雨”,山谷中黑烟笼罩,伸手不见五指,“十几间炸药库不见了,地上多了一个大坑,有好几米深”,“炸药库里有100多箱炸药,1000多发雷管,全炸啦”。但记者却未发现大坑,该男孩说“上来了好多干部和公安,后来用推土机推平了”。

  多人在爆炸中受伤

  另一个叫“谢东东”的男孩右手裹满纱布,“是爆炸时玻璃扎的”。据说爆炸中有五六人受伤,具体情况不清楚。“都送到医院去了”。在爆炸地点附近的加楼卫生院2号病房,记者见到了受伤的妇女乔爱兰。乔的头顶被爆炸后飞溅的砖块砸中,缝针包扎后正在输液。乔爱兰介绍说,她的老伴就是炸药库的看门人。昨天中午12点,老两口正在炸药库附近的民房里做饭,突然看见炸药库冒起了黑烟,老伴立即飞奔逃命,跌到附近的灌木丛里;而乔爱兰听到一声巨响后就失去了知觉。而其他人的伤亡情况老人一问三不知。记者拨通了汾西县的“110”,值班人员称“没听说此事”。临汾市安监局介绍说,汾西县没有任何煤矿领取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但记者发现,该矿的两个井口附近堆起两座煤山。《山西晚报》(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