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地质灾害隐患点达574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9 宁夏日报

  华兴讯(记者田静)目前,宁夏共发现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574处,其中不稳定斜坡85处、滑坡185处、崩塌98处、泥石流192处、地面塌陷11处、地裂缝3处。由于受地质环境保护程度不高等多种因素影响,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

  近几年,随着工程建设的加快,对地质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发生地质灾害的频率增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日趋严重,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以来,仅滑坡、崩塌、泥石
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就造成52人死亡,直接损失近2000万元。

  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资源储量与地质环境处有关专家介绍,宁夏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主要分布于宁南黄土丘陵区的彭阳县东南部、西吉县中部、海原县南华山、西华山-月亮山一线、宁中山地山麓、灵盐台地西缘、贺兰山东麓和石嘴山、石炭井地面塌陷区及陶乐段黄河河岸崩塌严重段等。地质灾害隐患较多的有彭阳县、石嘴山市、海原县、西吉县、原州区和平罗县等6个市、县。

  滑坡主要发生在宁南黄土丘陵区,多为土质滑坡,据不完全统计,仅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海原县、西吉县存在滑坡隐患的特重、较重灾害点就有58个。另外,1920年海原大地震形成的部分老滑坡仍不稳定。

  贺兰山东麓已成为银川地区建筑用砂、砾石主要开采地之一。专家担忧地说,随着开采时间的延长,开采量的增加,采砂坑日益增大,致使该地段地表植被遭到严重破坏,采矿废弃物越堆越多。成为形成泥石流的固体物质来源,降暴雨时有可能产生泥石流灾害。

  以矿区地面塌陷为主的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主要在石嘴山矿区和石炭井矿区地面塌陷区。目前石嘴山塌陷区内的居民和企业约上千间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石炭井塌陷区也有近300间房屋出现地基下沉、墙体开裂,形成危房;由于地面塌陷深度不一,致使地表变形,诱发次生灾害,如矿井突水等。

  汛期往往是地质灾害高发期,国土资源部门针对汛期预案编制、隐患点排查、群测群防系统状况等环节提早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逐一检查落实各项措施到位情况。宁夏气象局结合全区各地降雨量和降雨持续日数,对降雨诱发的地质灾害发生时间和范围做出预测,全区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提示信息,提醒当地居民和有关部门注意防范。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