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交投巨资建设山水园林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随着山西省古交市委、市政府实施“环保经济”、构建“和谐古交”步伐的加快,一个节约型“和谐古交”正在逐步由图纸变成现实。昔日那举目皆炭色、触鼻即焦味的现象将永远成为历史。

  古交市是以煤焦铁、建材为主要产业的新型工矿城市,该市以改变城市环境面貌为突破口,经山西省政府批准的《古交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中,原来5.6平方公里的城
区将扩大近4倍。同时,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火山新区开发规划和西曲旧城改造规划等专业规划也通过了山西省发改委的评审,为今后古交城市扩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古交市确定了84项由政府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总投资1.47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项目38项,政府投资1.18亿元。实施了西曲汾河大桥改造工程,拆除了滨河市场,恢复了西曲大桥功能。在去年建成火山汾河大桥的基础上,今年又抓紧改造了胜利桥、义学路、振兴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对桃园小区、颐园小区等城市居民小区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滨河北路亮化工程和滨河南路综合整治工程。

  在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方面,古交市舍得投入,仅今年上半年就投入1.127亿元。除继续抓好去年工业企业全面治理达标的190家企业外,古交市今年确保剩余的34家企业全面完成治理达标任务,现已投入治理资金1.09亿元。为防止达标企业污染反弹,古交市成立了一支执法队伍,共铲除平整土焦坑2600余个,炸毁烟囱36根,取缔无证选矿厂11家。以排污费征收为杠杆,促进企业环保治理。上半年共征收排污费2420万元,确保依法足额征收。在生态建设方面,1米多高、拳头粗细的白杨树和馒头柳给太克线古交段32公里的路段上新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矿一山,一厂一沟”的绿化模式,让古交市周围的山岭重披绿色,生机盎然。汾河景区五期工程将在国庆节前建成开园,汾河沿岸种下的五角枫、国槐、丁香等树8300多株,为市民开辟出一片休闲乐园。仅上半年,古交共植树130余万株,投入植树绿化资金达2000余万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