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热卖生态杀手花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0 中国环境报

  原产北美的“生态杀手”——“黄莺”,正在沈阳的花店热销。

  据了解,这种植物已入侵上海地区,灭绝了30多种乡土植物。

  在沈阳鲁园花卉文玩中心,记者走访了10余家花店,“黄莺”的身影随处可见。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沈阳南湖花卉市场和街头一些花店,“黄莺”的销路也很火。

  但对于“黄莺”的真实身份,大多数花店老板和消费者都表示并不清楚。

  辽宁省园林专家李作文介绍说,“黄莺”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有超强的繁殖能力,3年就迅速成片和其他植物争光、争肥,从而排挤其他植物的生长。在它生长区里的其他植物会一律消亡,对物种的多样性会构成严重威胁。辽宁省林业厅已经将其列入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

  目前,我国上海、天津、四川、广东等地已经陆续“封杀”“黄莺”,当地林业和环保部门除了严令不准栽种“黄莺”外,同时也不允许花店销售。

  据一家鲜花批发店老板透露,“黄莺”在沈阳花市销售至少有一年时间,“黄莺”主要是从昆明和成都运来的,沈阳当地花农也有种植“黄莺”的,但是数量很少。

  这位老板还解释,“黄莺”比满天星要娇艳,而且充满野趣,生命力强,买回家至少能挺一星期,而满天星两天就蔫了,因此,顾客们非常喜欢“黄莺”。当记者问及“黄莺”在沈阳的种植地时,该鲜花店老板称这是商业秘密,不肯透露。

  沈阳市环保局生态处处长索丽珍认为,“黄莺”属外来入侵物种,对本地乡土物种带来危害。根据相关规定,外来入侵物种应被禁止种植和销售。针对此事,沈阳环保部门正在与国家环保总局沟通,研究如何制止“黄莺”入侵。

  李作文告诫花农,不要将“黄莺”引入本地种植。沈阳气候和土壤适合“黄莺”生长,一旦“黄莺”蔓延开来,势头难以控制,将对沈阳地区生态造成严重影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