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创”创出环保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0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吉林省白城市空气质量为全省第一,全国也不多见,真正是蓝天白云,来过的人无不称赞。这里其他方面的环境质量也位居前列。一个缺人、缺钱、缺设备的环保局,为何能够打开局面,做出令人振奋的业绩,确实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他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的“双创”精神很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省环保局局长王立英说得好,“这帮人能吃苦,能干事,能干成事。”在面临严峻环境形势和繁重的环保任务的今天,不正需要这种精神吗!

  吉林省白城市是个欠发达的城市,资金短缺、生态脆弱、环保任务重。市环保局面对人手少、经费不足、设备落后的困难,千方百计创造工作条件,创新工作思路,以一流的业绩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赞扬与信任。“双创”精神创出了一片环保新天地:空气质量为全省第一,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流经域内的嫩江、洮儿河等主要指标均符合国家Ⅲ类水体标准,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白城蒙语的意思是白色的城。今天的环境质量同城市的名字一样,充满魅力。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是白城环保局最为典型的做法。全局仅有15个人,“一把手”刘永宏是北大毕业的女局长,人称穆桂英挂帅。她像大姐一样关心每一个职工,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一人顶两人用。以生态法规科为例,两个人既要做法规工作,又要做生态工作。污控科也是两人,管天、管地、管空气。职工说,跟着刘局长干,心里舒坦,再苦再累也值得。副局长汪毅、夏万军也是处处做表率。局领导在机关具有最大的凝聚力,在社会上他们同样也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搞环保。环保工作得到了兄弟局的大力支持。他们不断加强宣传力度,争取全社会支持。开展了“环保情系千万家”主题系列活动、环境知识竞赛和环保工作演讲以及表彰环保先进人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唤起和提高社会各界的环境意识和自觉性,形成了人人关心环保,个个参与环保,各阶层支持环保的局面。这样就把部门工作变成了社会活动。白城环保局还以谦虚赢得了美名,赢得了支持,他们和林业、水利等兄弟局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工作担子共同分担,有了荣誉大家共同分享。整个环保工作形成了全市的“大合唱”。这种创新的工作方式,克服了人单、势弱、钱少的困难。

  创造先进的工作方法是白城环保局攻克难关、取得成效的取胜之道。环保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责任大为人所共知。如果沿袭旧的工作方法,不仅难以完成任务,而且会使人失去信心。白城环保局就是以先进的工作方法,取得节节胜利,赢得民心,鼓舞士气。蓝天工程是他们的得意之作。这个工程从2002年开始实施,采取了新的工作法,其中包括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建立双线承包责任制、确定技术路线、出台奖惩政策、进行分类指导等。人们把这几项称之为蓝天工程五步工作法。以双线承包责任制为例,即一条线以企业主管部门为责任单位,另一条线以环保局各主管领导和科室领导为责任人,这种双保险的方法,确保了任务的落实。蓝天工程投入资金近1个亿,取缔锅炉160多台,拆掉大小烟囱117根,削减烟尘排放量5926吨;新建并投入运行大型供热站9个,新增集中或区域供热面积210万平方米。每一根烟囱下都留有环保局领导的脚印,每一个居民区都有环保局的口碑。来到白城的人明显感到空气清新。最近北京几个部委的司局级干部下派到这里任职,他们感到白城的空气比北京好多了。

  让老百姓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始终是白城环保局的追求和目标,这些赞扬声对他们更是鼓励和鞭策。

  (下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