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州市民环境保护意识强行为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一项环保状况市民满意度追踪调查显示,广州市民的环境意识越来越强,并养成了一些良好的环保习惯,但环保行为相对滞后。汽车尾气污染、不可降解塑料用品污染、灰霾天气等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此次调查于今年6月进行,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运用电话访谈形式进行,成功访问了广州市十个区1025位不同年龄、职业、收入的18周岁以上市民。

  行为与意识严重脱节

  绝大多数受访市民认识到加强环保、改善环境状况对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性,92.3%的受访者赞成分类处理垃圾,92.8%的市民赞成在公共场所设立禁烟区。此外,市民也养成了一些环保的日常生活习惯,譬如节约用水(93.3%)、节约纸张(78.4%)等。

  调查数据也显示,部分市民仍有一些不环保的生活习惯,市民的环保行为较环境意识滞后,如尽管绝大多数(92.3%)受访者赞成“分类处理垃圾”,但只有18.1%的人表示自己平时真正做到“将垃圾分袋处理”,有58.1%的人将垃圾“装袋,但不分类装”,有22.5%的人将垃圾直接倒入垃圾箱。有57.8%的人表示将废旧电池直接扔到垃圾桶,只有28.3%的人表示将废旧电池分类扔到垃圾桶或者攒起来送到商场、小区的回收桶或送到回收站。此外,市民的不环保行为还表现为“经常使用塑料袋(85.4%)”、“没有购买环保产品(42.0%)”、“在公共场所吸烟(30.8%)”、“经常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餐具(18.9%)”等。

  汽车尾气污染4度“夺魁”

  调查发现,从对环境污染源的评价来看,市民认为汽车尾气带来的问题最为突出。72.1%的人认为目前广州汽车尾气污染现象严重。民意研究中心在2001年、2003年、2004年所作的相同调查表明,市民认为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比例分别为64.3%、79.2%、79.5%。

  八成人担心污染损害健康

  调查显示,有近八成的人不同程度地担心环境污染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其中,56.0%的人表示“担心”,23.9%的人表示“比较担心”。

  编后

  《尚书》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要想获得老百姓的认可与支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就必须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千方百计地满足其需求。广州市民意调查结果表明,随着老百姓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需求日益迫切。政府部门应该认真研究新情况,建立更有效的规章制度,将老百姓改善环境的迫切愿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优先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