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蓝鲸遇难南日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4 海峡都市报
小蓝鲸遇难南日岛(图)
渔民为这条已死的蓝鲸拉了帆布遮阳

  N本报记者 郭光仪/通讯员孙卫锋/曹新明文/图

  本报讯一条身长近10米、体重约3吨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鲸,于昨日上午被人发现在莆田南日岛附近海岸搁浅死亡。秀屿区渔政部门有关专家表示,首次在莆田海域发现蓝鲸,目前他们正与省海洋与渔业部门联系并将作具体研究,尽快处理这条搁浅死亡的蓝鲸。

  老渔夫从没见过

  这么大一条鱼

  昨日中午,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秀屿区南日岛时,现场已有几百名当地的渔民在围观,为防止温度高腐烂,当地渔民特地在鲸鱼上方拉了帆布遮阳。记者看到,鲸鱼搁浅的现场是小日岛的一个澳口,搁浅的鲸鱼呈青灰色,背部有浅色色斑,体侧及下方有白斑及灰色斑,下颚前端及两侧长有刚毛,记者粗略数了数,计有50多根。在这条鲸鱼身上,可明显看到多处伤痕,而且鲸鱼的表皮已有些腐烂,散发着轻微的臭味。

  “好大的一条鱼!我这一辈子都没见过!”小日岛的渔民王玉奇这儿瞅瞅,那儿瞧瞧。他告诉记者,他活了70多岁,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鱼。

  据渔民施建涛介绍,这条鲸鱼是他发现的。昨日上午,他在娘屿北面海岸不远处捡海螺,发现有一条大鱼躺在岩礁间,靠近看时,却发现是一条鲸鱼,已搁浅死亡。于是他和几位渔民就将这条大鲸鱼拉回来搁在澳口。

  工程师一番丈量

  测出大鱼“三围”

  昨日上午,秀屿区海洋与渔业部门及南日边防派出所有关人员闻讯后,也紧急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在对鲸鱼作了一番丈量后,秀屿区渔政站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这条鲸鱼长9.8米,高约0.8米,单头部长就有1.6米,尾宽1.8米,重约3吨,按现场掌握的情况来看,这条鲸鱼是一条幼年蓝鲸,死亡已有三四天,死亡原因可能是冲滩时搁浅。该工程师表示,除去年有条鲸鱼在湄洲岛搁浅外,莆田海域鲸鱼搁浅的现象十分罕见,而蓝鲸更是首次在莆田海域被发现。

  相关资料

  一头大鲸装下47辆大卡

  蓝鲸,又叫“剃刀鲸”,生活在大洋中,喜群居。在南半球,每年游至赤道附近暖水域生殖、越冬。在北半球栖于大西洋的北半部,北可达浮冰带;而栖于太平洋,有一部分进入我国沿海。

  蓝鲸堪称“世界之最”,最大的蓝鲸体长可达33米,质量可达190余吨,大约相当于32头大象。捕鲸者曾在南极捕到一头蓝鲸,产鲸肉61.43吨,脂肪36.38吨,一个心脏430千克,肝脏1吨,舌头为3.09吨,血液总量约8~10吨。需要用47辆载重4吨的卡车或四至五节火车车厢才能运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