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菏泽发挥邮政部门网络优势为“三农”搞好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5 大众网

  大众网讯(通讯员崔鹏森)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邮政部门网络优势为“三农”工作搞好服务,菏泽市政府办公室8月2日下发《关于支持邮政部门开展“三农”服务工作的通知》,对邮政部门服务“三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近年来,邮政部门依托自身运输和投递网络优势,探索和开办了直接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农资和生活日用品连锁配送服务项目,使优质农资产品和生活用品通
过邮政渠道直接进村入户,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邮政部门开办农资连锁配送服务,对规范农资流通渠道、减少批销环节、加快科技新成果推广、促进农民减负增收和科技兴农也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了邮政部门开展“三农”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一是开展连锁配送服务。借鉴连锁服务模式,由邮政部门在各行政村成立“三农服务站”,开展肥料、农药、种子、洗化用品等农民生产生活用品的连锁配送服务,帮助农民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农业新技术、新产品。二是提供农业科技指导。与农业科技报刊出版单位和农业科技部门联合,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赠阅或优惠订阅科技报刊,配合农业专家开展农业科技指导与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在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农业科技信息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三是完善报刊发行等邮政传统服务项目。进一步发挥邮政报刊发行主渠道的作用,开展报刊征订上门服务,加快报刊尤其是重点党报党刊的传递速度,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农村,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改进信函、包裹、汇兑、代收费等传统邮政服务项目,保障广大农民享受到快捷方便的邮政服务。三是开展通信、保险等便民服务。与电信运营商和保险企业合作,以邮政村级“三农”服务站为销售服务渠道,延伸服务网络,代办收费及有关业务咨询,为农民群众提供就近周到的服务。

  为保障邮政部门服务“三农”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农业、工商、物价、质监、安监、邮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支持邮政部门开展“三农”服务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市政府要求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把支持邮政部门开展“三农”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这项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市政府要求邮政部门按照“高点起步、规范运作、循序渐进、方便群众”的原则,逐步推进村级“三农”服务站建设,完善连锁配送分销渠道,优化业务流程,严格进行配送品种把关,确保配送产品质量,为农民群众搞好服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