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成功飞行难掩诸多问题航天飞机面临全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6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虽然“发现”号昨天已经顺利回家,但是在成功的使命背后无法掩饰诸多的问题,甚至有美国官员建议让所有的航天飞机全部退役。

  “发现”号上天连出问题

  “哥伦比亚”号失事后,为了不让悲剧重演,美宇航局在两年多里投资30多亿美元、
从6个方面改善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而“发现”号的这次飞行任务之一就是要检验这些改进措施,证明航天飞机依旧适合承担太空探索使命。然而“发现”号险情迭出的太空旅程表明,耗费巨资的改进工程并未显著提高航天飞机的安全性。

  7月26日发射时,“发现”号的绝热泡沫材料和绝热瓦又出现脱落。随着“发现”号在轨道上运行,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一是机腹部伸出的两块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使宇航员要进行太空维修才能解决;二是机头部位舷窗下的绝热材料松动,直到最后,“发现”号能否安全着陆还是悬念。

  美国暂停航天飞机发射

  太空中的“发现”号频频遇险,迫使美宇航局再次推迟了此后的航天飞机发射,也使公众产生了焦虑和质疑。航天史学家霍华德·麦柯迪说,这“对美国的信心是一个打击”。

  美国宇航局官员说,在解决所有问题之前,美国不会再次发射航天飞机。NASA宣布,要彻底解决航天飞机的各种问题,至少花费数月和数十万美元的资金。

  美国国会已经批准在2010年让目前所有的3架航天飞机退役。而美宇航局设想的下一代“载人探索航天器”安装在运载火箭顶端、更接近于宇宙飞船,同时也沿用航天飞机的部分系统。

  航天飞机面临退役下场

  在“发现”号返回地球之前,美国政府高官们已经开始对是否压缩航天计划展开了讨论。支持者认为,美国航天计划近年来遇到了很多麻烦,如果压缩该计划,不仅可以节省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而且不用让宇航员们面临生命风险。

  于是一些美国官员建议,既然如今这代航天飞机不能100%保证安全,不如让它们全部退役,NASA应加速下代航天飞机的研制,直到能够更加安全地承担飞行任务之后再恢复载人航天飞行。

  但美国国会却仍对航天计划十分热衷,航天局也一直试图说服国会增加财政拨款,理由是他们会对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进行改进,还能增加就业机会等。“发现”号是告老还乡?还是继续充当英雄?答案就在不远的未来。

  (张楠)

  惊心动魄66分钟

  【盘旋一小时】在着陆前,航天飞机在280公里的高空中盘旋一个小时,然后启动发动机,以降低每小时2.9万公里的飞行速度。

  【冲进大气层】24分钟后,航天飞机在相距地面129公里处切入大气层外层。

  【夹角40度】航天飞机腹部朝着地球表面继续减速,两者的夹角是40度。在切入密集大气层时,这个角度至关重要。如果角度太小,航天飞机就会被弹回太空;如果角度太大,航天飞机与大气层摩擦力就会过大,导致温度升高。

  【4次大翻转】着陆前半小时,航天飞机距离地表约85公里,进行4次“S”形大翻转,以便减速。

  【着陆前10分钟】航天飞机距离地表约43公里,仍以1万公里的时速飞行。两分钟后,宇航员恢复对航天飞机的控制。

  【着陆前4分钟】航天飞机进入大气内层,它会发出两个巨大的音爆,从这时起其速度降到音速以下,宇航员开始手动控制航天飞机进入着陆轨道。

  【着陆前90秒】宇航员在跑道前端调整角度,与跑道对直。此时,“发现”号的高度是4500米,时速为518公里。

  【着陆前33秒】航天飞机距离地面约610米,驾驶员将拉起“发现”号机头,依靠空气阻力进一步减速,然后放下着陆装置。航天飞机后轮先着地,时速为354公里。随后放出减速伞。\(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