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西樵面料名镇欲树纺织产业环保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日前,众多海内外嘉宾云集广东省佛山市西樵镇,参加西樵纺织产业基地13项重点工程动工庆典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创新示范平台授牌仪式。在这个中国首个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里,将投资24亿元,打造供水、供汽、治污“三统一”的“西樵纺织航母”,形成集棉纺、织造、染整、床上用品、制衣于一体的产业链,引领百年“纺织之乡”实现清洁生产,走上“循环经济”之路。

  生态实验室:给纺织业一张国际\绿色通行证\

  2006年1月1日,我国纺织行业将全面强制实施《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03);同时,西方发达国家不断抬高纺织品绿色贸易壁垒,让众多纺织企业再次面对生态认证的考验。纺织企业要想越过壁垒,必须拥有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的权威生态检测报告。

  为此,西樵率先启动了标准和质量检测服务系统,作为西樵产业升级的“五大支柱”之一。目前,中国纺织工业(南方)面料检测中心正在筹建全国纺织工业首个生态实验室。该生态实验室总投入近300万元,预计今年10月建成,届时将为纺织企业提供可被认可的检测报告。

  据中国纺织工业(南方)面料检测中心主任伏广伟博士介绍,建立这样一个生态实验室,就是要协助西樵等地的纺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产品生态、环保性能的检测、咨询和公证等服务。中国纺织工业(南方)面料检测中心自去年年底获得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认可后,就开始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华南各省区纺织面料的国内、国际贸易提供权威产品质量检测,且检测报告和参数受美、英、德、法、日等40多个国家(地区)的认可。而生态实验室建成后,就可以为纺织企业提供更具国际水准的“绿色通行证”。

  据介绍,除率先启动的标准和质量检测服务系统外,西樵纺织产业创新平台还包括产品研发和创新体系、教育培训体系、信息服务体系和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新型治理模式:对企业污水\专家\般照顾

  采用传统水处理与人工湿地结合的污水集中处理方式,是西樵实践循环经济的又一种体现。

  西樵纺织产业基地污水处理项目占地328亩,其中228亩为人工湿地,项目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3万吨/日。污水首先经过污水处理车间处理,达到一定标准后,再经过人工湿地深度处理。此外,出水还要经生态回用塘回用并经过进一步处理,使最终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在这块人工湿地上,栽有芦苇、美人蕉、香蒲等大型水生植物;地面上花树成茵,铺有沙子、细石等填料。

  在不久前举行的西樵纺织产业基地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区域环境影响评审会上,经过众多环保专家的评审,这种经过传统污水处理后再经人工湿地处理的新型环保治污方式,将在西樵纺织产业基地全面铺开,真正实现企业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三统一\:打造西樵环保纺织基地

  在西樵纺织产业基地13项工程中,包括为基地企业配套的3项基础工程:南海龙光集团的供水、供汽项目,西樵鑫龙水处理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南海供电局的稔岗变电站项目。其中,前两个项目在建成后将使基地内所有纺织企业均可享受统一供水、统一供汽和统一治污的“三统一”服务,从而使这些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清洁生产。

  据了解,西樵纺织企业大多自建分散式的锅炉、水源,不仅能耗高、成本高、污染大,而且由于缺乏专业操作人员,极易引发安全隐患。而龙光集团现有机组正好具备供汽、供水富余能力。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两级政府的推动下,去年下半年,龙光集团与西樵镇政府在联合打造纺织基地的配套供热、供水项目上“一拍即合”,从此拉开了西樵纺织产业基地清洁生产的序幕。

  龙光集团为西樵纺织基地配套投资建设的供水、供汽工程项目建成后,可为纺织基地企业每小时供汽360吨,每天供应工业用水4万立方米,同时保证1.5万人的生活用水。据龙光集团副总经理黄介潮介绍,在建的130吨蒸汽容量的环保燃料锅炉预计今年11月即可投入使用,而一期项目中两条直径400㎜、每小时供汽160吨的蒸汽管道,预计3~4个月内可建成投用。该供热项目将使西樵纺织工业基地的面料、染整等诸多纺织“耗热大户”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确保安全生产。届时,西樵纺织基地所有纺织企业将“没有一个锅炉、一根烟囱”。

  作为全国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以清洁生产为核心的环保纺织产业基地开始在“中国面料名镇”西樵崛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