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北省衡水市创建文明生态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中国环境报

  今天,当你走进衡水农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掩映的屋舍、柳林环绕的村庄、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新幽雅的广场。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把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作为推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创建性地提出了“六化”进村、“两化”出特、“三措”促动的工作思路,使全市500个文明生态村正逐步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进
一步拓展了创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六化”进村,改天换地

  “六化”进村是指硬化、亮化、美化、净化、绿化、文化建设,即硬化实现户户通,村路、街道、胡同全部硬化,不留死角;亮化实现街街明,每个文明生态村的主街道都要安装美观实用的路灯;美化实现处处靓,临街建筑整齐有序,沿街墙面粉刷一新,标语口号书写美观规范;净化实现日日洁,建立卫生清理队,设立垃圾存放点,修建排水设施;绿化实现村村林,做到林户结合,乔灌花结合,生态树、经济树、观赏树结合,绿化与美化结合;文化实现人人乐,每个文明生态村达到“一部一场两室三栏”,即建一座高标准村部,建一个文化活动广场,建文化活动室、图书室,设立科普栏、公开栏、宣传栏。

  加强“两化”,提“神”铸“魂”

  “两化”是指绿化和文化,作为“六化”建设的重点,抓绿化提“神”,抓文化铸“魂”。首先把村庄绿化作为“六化”建设的突破口,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把发展特色产业与植树造林,村庄绿化与村庄建设、美化环境结合起来,做到乔灌合理搭配,经济林与景观树科学安排,对每个创建村的绿化工作进行科学规划,达到一村一景,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其次,把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作为“六化”建设的重点,全面实施“百村万户宣传文化示范工程”,以建好“一部一场两室三栏”为重点,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从培养文化骨干、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和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强化文化队伍和文化活动的机制建设。目前,全市500个生态文明村全部建成了宣传文化示范村,培育了两万多个各具特色的文化中心户。

  推行“三措”,破难攻坚

  “三措”是指资金筹措,家庭创建和“一池三改(一池是指一个沼气池,三改是指改圈、改厨、改厕)”。创建文明生态村,筹措资金是难点,是创建工作的“瓶颈”,该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方筹措”的原则,提出了“政府投一点、部门帮一点、社会筹一点、集体出一点、农民拿一点、在外工作的乡亲凑一点”的办法,积极构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有效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目前,各级财政投入资金3600多万元,社会各界支持3000多万元,农村集体筹集1.5亿元,群众集资5200万元,累计投入创建资金2.68亿元。

  在家庭创建上,该市广泛开展了“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美德在农家”、“巾帼文明生态庭院”等系列活动。同时,该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有利时机,在创建村大力开展“一池三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各级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给予补贴奖励。

  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仅2004年一年该市就新建通村道路2558公里,完成村庄街道硬化860公里,硬化胡同6000多条,新安装路灯1.1万盏,新增植树710万株,建沼气池2.24万个,改厕4.6万户,新建和改造村部280个,文化室350个,图书室380个,新建文化广场80个。在衡水,文明生态村已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一种新的文明和进步。当你从村中走过,脑海中留下的是花前树下的和睦安逸,记忆中流淌的是田里林间的春华秋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