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广场绿化何必“贪贵求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7 大华网-汕头日报

  眼下,城市建设中出现了一股兴建市民广场的热潮。这些广场大都是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成为市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因而也被称之为“城市客厅”。然而,在广场建设中,一些城市却盲目引进、移植名贵树种,似乎树种越“高贵”,广场的“档次”越高。一些北方城市的广场不乏南方海岸边才有的棕榈树,深山老林中才能见到的树木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城市的地平线上。而那些“土头土脑”的本土树种、花草,却备受冷遇。

  树种“高贵”,其价钱也相应地“不俗”,每棵树数千乃至上万元的并不少见,从国外引进价值几十万元一棵的也时有耳闻。

  广场引进名贵树种,固然能增加、丰富树木的种类,使市民在休闲时可以观赏到平时不易见到的树种,但由此带来的相应问题是,名贵树种的引进、移植花费不菲,这些名贵树种在引进后,往往需要更多的人力来精心呵护,无形中也增加了不少养护成本。而且,名贵树种对生长条件、环境、养护等的要求更高,其中一个条件不能满足,往往便会“夭折”、枯死。

  广场的绿化,不该以是否名贵为衡量标准而一味盲目引进树种,而要量力而行。尤其是引进比较高大的名贵树种,要更加慎重。应更多地提倡栽植“乡土树种”,即本乡本土的树种,这些树种虽然寻常,但适应性强,对生长条件要求不高,更容易成活、生长,也不需要更多的养护成本。与名贵树种相比,这些“乡土树种”用少量的投资,同样可以达到绿化和供人们乘凉、休闲的效果。新华社记者翟景耀(据新华社南京8月9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