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杨木雕有新传人 周锦云高公博现场收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1 温州新闻网
黄杨木雕有新传人周锦云高公博现场收徒(图)
  年轻的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在拜师仪式上,露出欣喜笑容。(郑文/摄)

  温州新闻网8月10日消息:深深一鞠躬、献上一束鲜花、诚挚地喊一声“师傅”……近日,在海滨城市北戴河,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分支机构———工艺美术大师联谊会成立。为了不让优秀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成为“千古绝唱”,在大会倡议下,全国7名工艺美术大师现场收纳门徒,其中我市的周锦云和高公博共收了8名门徒。

  据悉,目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依然健在的有147人,其中70岁以上的就占了半数之多。“传承、发展已是传统工艺美术迫在眉睫的问题。”刚从北戴河回来的瓯塑大师周锦云说,师傅带徒弟是上个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时期工艺美术技艺传承的好方法。此次在众多业内人士中搞拜师仪式,是在行业内为约定的师徒关系给予公认的一种仪式,有助于门派技艺的传承。

  “年轻一代将会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新希望。”周锦云说,“我会将自己毕生的技艺传授给我的徒弟们,不管是在创作上还是理论上我都希望我的徒弟能超过我。”对于选徒,大师们有着严格的要求,此次,周锦云新纳的6名门徒,其中3人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另外3人则有10年行业工作经验。对于徒弟们的艺术天赋和专业基本功,周锦云都非常满意,但是他说:“从事工艺美术还要有非常刻苦的精神,要耐得住寂寞。”

  “收徒,培养接班人,是每个大师肩负的历史使命,希望年轻人能立志成才,让工艺美术再次绽放出迷人的光彩。”我市黄杨木雕的国家级大师高公博在此次收徒现场收了2名门徒。

  据了解,此次全国共有80位大师参加了“工艺美术大师联谊会”成立大会,周锦云被选举为首届大师联谊会长。(温州日报 记者 郑海华实习生王瓯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